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黑熊媽媽 救熊,一隻也不能少

放大圖片

文:曾家輝

 聽過亞洲動物基金創辦人兼執行總監謝.羅便臣(Jill Robinson)拯救中國黑熊、反對食用貓狗、要求中國政府在2008北京奧運前淘汰所有熊養殖場……。記者還認定她是個強悍的英國女子。

 原來,她只是太愛動物罷了,尤其是看到她拿著黑熊公仔拍照的時候。

倡改傳統 不反對文化

 中國目前有約7,000個黑熊飼養農場,中國、韓國及東南亞國家有食用熊膽汁和熊膽的習慣。Jill在一個養熊場目睹黑熊受到殘忍的對待,感同身受,在1993年創辦了亞洲動物基金。除黑熊外,組織也關注其他動物的權益,例如致力改變亞洲人吃貓狗的飲食習慣。

 「我明白這是一條很困難,但很有挑戰性的路。我叫大家愛護動物,維護動物的生存權利,不是要反對中國文化。現時中國的社會及經濟情況已有很大的進步,文化也理應不斷向前走。沒有人能停在原地。」

 Jill很溫柔,但堅定地表示,她明白中國人用熊膽入藥已有很長的歷史,但用這種殘忍的方法去得到膽汁,既不人道,又沒有需要,因為已有實驗證明可改用其他中國草藥來代替熊膽,有相同的療效。

即使瘋狂也要幹

 「在開始的時間,當然有人說這是瘋了,怎可以改變中國人的傳統?又有人認為我在浪費時間,更有人認為我在惹麻煩。」Jill感到自己很幸運,發起要拯救中國黑熊後,已有不少人支持她,除了保護動物權益人士外,還有中國的科學家及其他中港人士。

 「他們也明白,從黑熊身上拿取膽汁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如你像我一樣曾親眼看過的話,便會知道那的確是非常恐怖的,用一條管插到熊膽,還有人說已改用較先進、較人道的方法,都是荒謬的!」

 Jill的確有一點英國淑女的感覺,就好像每到下午都會去high tea一樣,但說到黑熊慘無人道的遭遇,Jill便變了另外一個人——誰都不敢惹怒她。

 「說真的,在中國有不少人開熊養殖場,從黑熊身上拿取膽汁牟利。當我們說要『買起』他們的養殖場時,只是那些規模較大的不願意,規模小的都會答應,都是非常公平的交易,他們不用虧本,沒有任何損失嘛。」

 Jill一直爭取中國政府杜絕養熊取膽的做法,2000年她得到中國政府同意,在四川成都設立了黑熊庇護中心。亞洲動物基金至今拯救了185頭黑熊,牠們在保護中心的8個院子生活養傷,適應和其他黑熊一起生活,之後會被放回大自然。

黑熊媽媽的使命

 愛動物應該是本性使然,但好像Jill這樣全心全意就比較少了,連內地傳媒也說她是中國的黑熊媽媽。

 「我天生就很喜愛動物,甚至覺得保護及拯救動物是我的任務。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志趣,也沒有想過做其他工作。」

 但如果當天不是看到中國黑熊的慘況,Jill又會仍是「黑熊媽媽」嗎?

 「我想也是會的,因為中國對熊貓、老虎等都十分重視,也有不少組織專門處理這些動物,我才不會浪費資源,也不要跟其他組織爭啦。」

 如果中國人食用熊膽是不文明,不正確,那外國人打獵又如何?

 「我是十分反對打獵的,覺得這種活動是十分惡心的,所以我反對食用熊膽,也反對打獵,我就不明白英國人為甚麼那麼愛獵狐,真是殘忍。」

 Jill再三表示,我們作為人類,應該顧及生態系統,不能夠因為自己的需要,就要加害某一種動物,即使是甚麼傳統,也有打破的需要。Jill就是那麼勇敢、正義、直率。

金髮女子打天下

 Jill是以香港為家的英國人,據知與丈夫和幾隻貓狗一同居住,早在1985年已來港定居,並致力推動動物權益,其中最關心的當然是虐待黑熊活取熊膽汁的惡行。經過她20年來的努力,成都的黑熊保護中心已成功救回185隻黑熊,算起來平均每年救9隻。

 雖然所救的只是冰山一角,但已為她帶來MBE的榮譽了。當然,榮譽並非是用數目去衡量,而是用事件對社會的影響。

 佩服Jill,不是她對動物的熱愛,而是她一個外國人在中國打天下,是非常不容易。正所謂山高皇帝遠,可要知道,內地的熊膽業是一門很有賺頭的「肥肉」,一個金髮女子要挑戰一個中國人根本不關心的信念,還要親力親為去挽救瀕臨絕種的黑熊,猶如以身犯險。這個MBE得主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的。

 訪問Jill後,卻令記者想起了George Orwell的《動物農莊》中一句:「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所有動物都是公平的,只是有些更公平吧)。Jill或許是對的,我們對自己太公平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