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2] 勿被首場遊行平和麻痺

 世貿部長級會議期間舉行的首場遊行示威,昨天下午和平結束。數千名示威者沿途載歌載舞,秩序井然,不僅不見硝煙味,反而給香港街頭增添了一份別樣風情。我們希望,這一良好開局能夠一直保持到會議結束,從而在香港開創「和平舉辦世貿會議」的歷史,而「反世貿」示威者從此也能夠在世人面前樹立文明、理性表達訴求的新形象。不過,願望歸願望,現實仍然嚴峻,當局不應被首場遊行的和平氣氛麻痺,必須牢記歷屆世貿會議「血的教訓」,在此基礎上,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種種跡象表明,本次世貿會議並非風平浪靜。外電報道,上周末已有不明來歷人士在旺角購買了過百個防毒面具;與此同時,本港有洗衣店還丟失了一批制服。假如此舉是示威者所為,那麼不排除一些激進分子正籌劃暴力對抗、甚至伺機混進會場搗亂。警方應該盡快查清這批物品的去向,並採取應變措施。本次世貿會議期間,示威者共舉行三場大遊行,其中以閉幕當天的遊行規模最大,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最高。因此,警方決不能因「首場開和」而放鬆警惕。

 本次世貿會議能否成功舉行,對市民的質素及香港的文明、開放程度,也是一大考驗。昨日有部分市民對示威者遊行活動表示了不滿,同時也出現了韓國示威者預訂的酒店被取消事件。我們認為,相關服務單位為所有客人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是應盡的職責。市民不僅應理解、寬容舉辦這次會議給自己帶來的不便,向來賓表現出應有的待客之道,同時,還應承擔一定的職責和義務。特別是有份參與此次遊行的本港團體與市民,除應帶頭守法外,對於外來示威者的不良行為,還要主動加以勸止,或者及時報警。(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