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2] 政制發展不要原地踏步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就立法會全面普選產生的問題,自由黨有另外一套看法。因為行政長官只有一個,故或是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或是由普選產生,問題比較簡單和容易解決;但立法會議席有六十個,當中一半議席來自功能組別,是否要一次過取消所有三十席呢?這跟《基本法》規定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的大原則相矛盾。功能組別議員無論在法例審議、政策制訂方面,過往透過其專業知識,只會令政策更加完善,他們這方面的貢獻是不容抹殺的。

 政改方案尚有一個多星期便要提交立法會表決,雖然在大遊行之後,政府透露口風,可能會微調政改方案,作出讓步,但「民主派」卻表明,不會接受「小修小補」式的修改,會如期否決方案。現在看來方案獲得通過的機會並不高,但各方似乎仍然在努力斡旋,我和自由黨都衷心希望方案最後可以得到順利通過,令我們的政制發展能夠穩步前行;一旦方案遭到否決,政制發展便會被逼原地踏步,相信不少市民都會感到失望。

急就章時間表引起更多紛爭

 「民主派」企硬要政府交出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已經表明,要在短時間內交出時間表,既沒有辦法,也欠缺法理依據。事實上,正如行政長官曾蔭權所說,策略發展委員會及社會各界都未有機會就這個問題進一步討論,如果政府突然提出一個普選時間表,恐怕很多人也會質疑其理據。

 自由黨也認為,現階段強迫政府貿然拿出一個時間表,是不切實際的要求。事實上,民間對普選時間表根本未有共識。例如有人仍然堅持要爭取07、08年雙普選,有人主張2012年,最新的動向,是有「民主派」人士可接受不遲於2017年。如果政府現在就急就章拿出一個時間表來,不會減少爭議,反而會引起更多紛爭,令社會更加不和諧。

功能組別議員貢獻不容抹殺

 以自由黨為例,我們一向都是爭取在2012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由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再普選特首這個目標能夠實現。同時,我們也會積極去創造條件,例如培訓政治人才,鼓勵更多工商界和中產人士出來參政等,去協助普選目標能夠早日實現。

 然而,就立法會全面普選產生的問題,我們卻有另外一套看法。因為行政長官只有一個,故一是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一是由普選產生,問題比較簡單和容易解決;但立法會議席有六十個,當中一半議席來自功能組別,是否要一次過取消所有三十席呢?這個似乎跟《基本法》所規定,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的大原則相矛盾。無可否認,直選議員的選民基礎比功能組別的議員高,但並不代表功能組別議員對議會工作的貢獻比直選議員少。功能組別議員無論在法例審議、政策制訂方面,過往透過其專業知識,只會令政策更加完善,他們這方面的貢獻是不容抹殺的。

就如何走向雙普選凝聚共識

 我們認為,是否先取消比較容易直選的界別,例如勞工界、教育界、社福界等,而工商、金融及專業界等,可以留待比較後的時間才取消。我們清楚知道,這建議極具相當的爭議性,但我仍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發社會更廣泛和更深入的討論,以收百花齊放之效。就是彼此有不同意見也不要緊,最重要是能夠理性、務實地探討問題,大家坦誠地就如何走向雙普選這個目標交換意見,努力凝聚共識,而不是動輒擺出一副不合作的態度,毫無退讓空間,令政制發展毫無寸進,這樣只會令我們距離普選更加遙遠,而不是更快、更近。 (本欄每周一刊出)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