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3] 哈利波特英雄未絕路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聖誕電影戰火連天,即將於12月22日正式在香港公映的《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挾著美國票房高收的威勢;再加上小說餘威;充滿無限可能性的魔法世界;年輕小巫師經歷令人難以想像的冒險旅程;西洋魔幻電影代表作披上黑色外套,登場。

 影片被指是《哈利波特》系列最黑暗的一集,確實是,其後正邪兩派更多肉搏場面的第五集,尚未現身銀幕,這齣《火盃的考驗》將是整個系列的色調,從繽紛多彩變成灰暗世界的主要轉捩點。

 今集故事描述三間魔法學校合辦「三巫大賽」,由火盃決定,為每間學校抽出一名勇士爭奪冠軍,然而只有年滿十七歲的學生才能參加是次比賽。低於規定年齡的哈利波特,意外成為第四個勇士,需與其他三個勇士接受多項危險的考驗。

 通過重重考驗後,哈利才發現自己能夠入選,原來是佛地魔手下的另一個陰謀,藉著這次比賽,佛地魔得到哈利的鮮血,並重現人間。

《火盃》被指兒童不宜

 被定性為「兒童讀物」的《哈利波特》,不但瘋魔了全球的青少年,連不少大人也被吸引住。當中的原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電影畫面中呈現出來的各種神奇的生物與魔法,使系列電影同樣大熱。

 今集《火盃的考驗》被指小童不宜觀看,不但是影片最後將會有殺戮場面的出現,還包括片中所透露出來的種種陰暗,甚至在氣氛營造上,也予人一種驚慄感。

 但這並不影響小巫師在票房上取得勝利。這正正證明了影片最忠實的觀眾,並不是來自兒童。哈利波特的歷險故事,若我們套用著名神話學大師坎伯(Joseph Campbell)在其著作《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中所描述的英雄誕生的歷程:「召喚、啟程、歷險、歸返」來看待,絕對可以對號入座。

 若以小說來看,系列第一集《哈利波特與魔法石》是召喚過程,把身處麻瓜世界的哈利波帶進魔法世界中;《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是啟程,他開始踏入與佛地魔的對抗旅程中,也正式面對佛地魔這個敵人;其後數集是歷險階段,談他與佛地魔的種種交鋒;最後一集是歸返。

 讀者大可以想像故事最後邪不能勝正,哈利波特擊敗黑暗魔頭,解放魔法世界,成為真正的救世主(若我們假設作者羅琳仍然依循著邪不能勝正的方程式)。即使有傳哈利波特將於此集中死去。

完成英雄歷程

 電影基本是依循著小說的脈絡進行,《火盃的考驗》身處「歷險」階段的第四集,正是佛地魔重現人間,殺戮再現的時刻。不但整個系列,若把今集單獨抽取出來,也是一個英雄歷險故事的典範。

 影片開始不久,哈利波特意外入選「三巫大賽」,成為大賽中的第四個勇士,是召喚過程;大賽中的三次魔法項目比拚是啟程,意味著哈利開始踏上未知的決鬥之路;最後他手持火盃,被送到墓園中與佛地魔正面交鋒,雙方並展開決鬥,是今次真正的歷險部分,一如童話故事中王子最終要與怪物或巫婆來個生死大決鬥一樣;最後哈利波特再次利用火盃逃回霍格華茲,則是歸返,完成了哈利波特的英雄歷程。

 這樣的一個英雄歷程,既是依循了千百年來神話故事的大致脈絡,也是《哈利波特》及其他魔幻故事的主骨幹,如曾為彼得積遜贏得十數個奧斯小金人的《魔戒》系列,也等同於這樣的一個歷險故事。

 作為一套以魔法為主的影片,製作單位毫不吝嗇地將魔法世界的各種生物呈現於觀眾面前,由飛馬拉著的空中馬車頗有童話故事味道,從海中升起的大船極為有趣,美人魚聲音甚妙,樣貌卻叫人不敢恭維,還有種種魔法特效,為這個英雄的歷險增添更多可觀性,影片在美國票房高收是意料中事。

 有趣的是,西洋魔幻故事向來偏向大人口味,雖然影片被指是以兒童為目標,然而以故事的黑暗程度,卻偏偏是大人才能入場。歷來神話傳說中的英雄,無一不是在歷險過程中與怪物大打出手,使計殺掉對方,贏得美人或是寶物歸,故事本質已是極具兒童不宜的成份。

 若我們要說這些歸類於暴力血腥,不宜小朋友觀看的,也就不難想像到為甚麼《格林童話》要來個潔淨版本。

梁佩詩被召喚奪初吻

 《哈利波特》小說版雖說也有成人版與兒童版,然而電影裡卻沒有如此的分類。但是這個小魔法師的冒險歷程,延伸到現實世界中,不但哈利踏上了冒險旅程,幾個小演員們自被「召喚」到劇組的第一天,也踏上了征服全世界的魔法之旅。

 在今集首次登場的華裔女星梁佩詩(Katie Leung),也是其中的一個。即使她在片中出場的時間大抵不會超過三分鐘,然而這個有幸成為哈利波特暗戀,並將在下一集中奪去其初吻的幸運女孩,也踏上屬於她個人的「英雄」旅程。

 一如《千面英雄》所描述的英雄人物一樣,梁佩詩受召喚,然後跨出門檻踏入電影世界後,開始她的歷險旅程。

 也許是同文同種的緣故,梁佩詩單人匹馬來亞洲宣傳影片時,備受歡迎,然而最終她能否在歷險過後,在荷里活世界中站穩腳根呢?這個情況,大抵也是每一個受召喚遠赴美國發展的華裔演員的歷險模式。

 最後歸返的英雄,會是哪一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