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百人集體跳海 水路衝會展

放大圖片

 近百人跳海企圖循水路直闖舉行世貿部長級會議的會展中心。 法新社

 【本報訊】(記者 潘頌禧、陳朗昇、聶曉輝、朱樂汶)政府昨日出動大批警力,嚴密封鎖通往世貿會場的路線。詎料,近百名韓國農民事先張揚地穿上救生衣,在灣仔貨物起卸區「集體跳海」,改以水路方式直搗會展。但當韓農游至附近水域,即被警方攔截,最終由同伴拯救上岸,其中兩人在低溫下心臟病發及遇溺,需要送院救治。

 情緒高昂的逾千名韓國農民,昨先在維園集會誓師,決心阻撓世貿會議舉行。出發之前,近百名「韓農聯」及「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代表事先張揚在會場穿上鮮橙色的救身衣,計劃在灣仔海旁「跳海」,目的衝擊會展。當遊行隊伍到達貨物起卸區,一名來自孟加拉的農民卻搶先一步,未有穿著救身衣下直插入海,其後近百名韓農陸續躍到海中,亦有香港人相繼加入,水花不斷四濺,整個海上彷彿飄浮著數不清的橙色浮標。

水警逾十艘小艇攔截

 儘管昨日氣溫較低,但在海中的韓農仍然揮動拳頭大叫口號,岸上的同伴則報以打氣口號支持。在旁逾十艘警方小艇隊則靜觀奇變,只將水泡拋予未有救身衣的示威者。其後,部分韓農打算游到會展,但被小艇隊阻止,岸上同伴隨即以尼龍繩、竹棍,甚至徒手拉他們上岸。上岸後,兩名跳海韓農分別因心臟病及遇溺而需要進行急救,並送院治理,警方則帶走當中五人接受調查。

韓農稱跳海早有預謀

 有跳水的韓農表示,行動事先早有預謀,「叫口號根本不能表達訴求,世貿不斷將農產品賤賣,因此要將行動升級,但仍會和平進行,希望得到香港人支持。」率先跳海的孟加拉人Tushar則說,自己不是農民,但不滿世貿剝削發展中國家,故即興作出跳海行為。

200東南亞漁民乘船示威

 另外,大約200名東南亞漁民昨早乘2艘船到維港水域跳海示威,並在海中拉開橫額抗議世貿會議,其後自行返回船上。東南亞民間漁民運動發言人表示,發達國家補貼漁產品令發展中國家的漁民收入大減,生活非常艱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