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世貿會議在爭論中開幕

放大圖片

 第六次世貿部長級會議13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 中通社

 世界貿易組織第6次部長級會議(MC6)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是次會議的重點是推進世貿多哈回合談判,使之能夠在2006年底最後期限前結束。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MC6主席曾俊華、世貿總幹事拉米、世貿總理事會主席莫涵蔓(Amina Mohamed)大使及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秘書長素帕猜均形容,會議「任重道遠」,任務艱巨,但為了全球未來的發展,各與會國家及地區應放下成見,尋求共識,令多哈回合作出的承諾可以實現。 本報記者:邱萍菲

曾蔭權冀創新里程碑

 行政長官曾蔭權致辭時指出,期望是次會議成為推進多哈回合談判的踏腳石,創下新的里程碑。「這個星期,世界聚焦香港……要達成目標,我們不能獨力成事,需要群策群力,有在座各位的支持,我相信此事必能成就。」

 大會主席、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表示,希望香港部長級會議能夠成為完成多哈回合談判的關鍵階段。目前的重點工作是協助發展中經濟體系進一步融入全球貿易制度,讓他們也可以受惠於自由、開放的貿易。要滅貧,必須開放市場。他指出,痛苦不能漠視,但面對這挑戰時,或迴避開放,或減慢改革,絕對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

拉米嘆無魔杖解爭端

 世貿總幹事拉米表示,「我手上沒有一把魔杖可以點石成金,解決爭端,要發揮魔力,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與其不切實際地寄望於魔法,不如落於實處,放下歧見,完成談判。」

 他承認,要在貿易爭端上達致成果無疑困難重重,各成員國及地區也要負上一定政治風險。他引用中國諺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呼籲與會代表以開放態度,用膽識及勇氣承擔風險,為日後的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令多哈回合可以真正完結。「如果我們不能達成任何成果,前任者所付出的努力都將付諸東流。」

向公平貿易目標邁進

 世貿總理事會主席莫涵蔓大使及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秘書長素帕猜認為,會議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世貿成員國及地區能夠攜手共同向公平貿易的目標邁進。他們呼籲與會代表,努力尋求共識,改善人類生活。素帕猜因有事在身未能親臨會場,他在致辭稿中呼籲富裕國家應在貧困國家增加投資,創造雙贏局面。

 包括世貿組織149個正式成員和一些國際組織官員在內的5800多名官方代表,以及2100多名非政府組織代表昨日出席會議。

 世貿組織原本期望能夠在是次香港會議上就多哈回合談判達成全面協議,但由於美國和歐盟等一些關鍵成員在農業補貼等問題上意見嚴重分歧,預計香港會議能夠達成協議的機會不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