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普選時間表的承諾是算數的

 行政長官曾蔭權和特區眾多主要官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昨日參與由民間團體「關注政改大聯盟」舉辦的支持政改方案簽名活動。正值政改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表決的關鍵時刻,曾特首及其執政團隊前所未有地集體走上街頭,直接參與民間簽名支持政改方案的活動,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全力爭取各方面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推動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的決心和誠意,表現出問責班子敢於負責、勇於承擔的團隊精神。

 要使政改方案能夠得到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特區政府最後還是要將民意的支持,落實到爭取反對派中部分議員的支持。這是問題的關鍵。曾特首近日來個別約見反對派議員,希望通過坦誠溝通,為政改方案爭取足夠的支持票,顯示政府正在為政改方案能夠在下周三的立法會表決中得以通過作出最後的努力。事實上,部分反對派議員並非認為政改方案沒有可取之處,只是擔心政改方案通過之後,普選時間表沒有著落。因此,應該使反對派議員了解到,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方面就討論制定普選時間表作出的安排和表態,是嚴肅認真的承諾,是說話算數的。講清這一點,有利於解開部分反對派議員的心結,以推動他們改變態度,支持政改方案。

 曾特首已經對盡早制定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民意訴求,作出了積極的回應:決定由策略發展委員會盡快討論這個議題,分兩個階段進行,致力在本屆政府內也就是2007年初總結這方面的討論。曾特首有關討論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計劃,既是特區政府自己的安排,也包含了中央的支持態度。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中央政府在憲制層面擔當主導角色。不僅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與中央有關方面進行了密切的磋商及溝通,而且討論普選時間表的問題,也得到了中央的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月初在深圳舉行的香港政制發展座談會上,在明確肯定曾特首有關討論普選時間表安排的同時,還代表中央首次作出支持香港開展普選時間表討論的重要表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最終達至「雙普選」目標,本來就是中央的鄭重承諾。特區政府作出討論普選時間表的安排,中央明確表達支持的態度,不僅僅是顯示推動民主發展的誠意,而且也是作出一個要兌現的公開承諾。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議員,都應對此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和信任。

 特區政府和中央都強調要尊重兩個民意,確保希望通過政改方案和希望有普選時間表的兩個民意都能夠實現。反對派拿不出甚麼像樣的理由反對這一主張。實際上,通過政改方案,只會有利於制定普選時間表。因為,普選時間表不是香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需要中央的同意。如果政改方案得到立法會通過,意味著中央和特區政府與反對派之間能夠達成共識,這將為普選時間表的討論打下一個良好的溝通基礎,令有關的討論更為順暢。相反,如果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必然損害香港與中央之間的互信,普選時間表的討論只會更加困難。人們之所以認為爭取普選時間表的反對派議員不應該否決政改方案,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