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世貿會議拓展港人視野

 港大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接近七成受訪港人認為世貿對香港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港人對世貿的認知程度高企,與正在舉行的世貿香港會議有關。這次會議拓展了港人的視野,讓港人了解到全球自由貿易發展進程,與作為國際貿易樞紐特別是中外貿易橋樑的香港息息相關。

 如果本次會議能夠成功達成協議,未來香港每年可以節省貨品出口關稅77億元,本港的物流、電訊等服務行業,還將獲得更多打入國際市場的機會。因此,港人普遍希望會議取得實質性成果。與此同時,會場內發達成員與發展中成員的角力,以及會場外抗議聲浪不絕,也讓港人了解到了世貿的另一面。經濟全球化使發達成員與發展中成員同乘一條船,只有照顧大多數發展中成員的利益,世貿所有成員才能同舟共濟,否則多邊貿易體系將難維持。

 中國是不正當反傾銷最大的受害國,近年來針對「中國製造」的反傾銷案件,佔全球總數的20%。由於香港經濟早已與內地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所以針對中國內地的不正當反傾銷行為,不僅殃及北上內地的港商,而且嚴重打擊香港的轉口貿易。從這種角度上來看,香港也是目前不公平多邊「遊戲規則」的受害者。

 昨天會議持續第三天呈膠著狀態,歐美互責,瀕臨僵局。會場外來自世界各地的示威者,密集舉行各種論壇和集會,帶來世界各地不同階層的心聲,韓國農民也改變過去兩天衝擊警方的策略,以「三步一跪」的方式表達訴求。一些示威者表示,香港警察和市民對反世貿行動的包容和體諒態度,感動了他們。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天,港人與世界各地示威者的良性互動能保持下去,為會議最終取得成果,創造良好的平和氣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