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7] 確保世貿會議善始善終

 連日來相對溫和的反世貿示威活動,昨日出現了升級趨向:一批韓國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線,撞破韓國領事館玻璃門,衝進了領館;另一批韓國示威者則破壞了美國領事館招牌,並向領館內投擲雞蛋,毆打在場警員。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世貿期間暴力衝突的高度關注。

 世貿會議由開幕至今,無論是會務組織能力,還是文明法治程度,香港都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種種跡象顯示,隨著會議接近尾聲,示威者的抗議行動今明兩天會進一步升級,這是真正考驗警方的時候。警方切勿因前幾日的溫和示威而產生鬆懈情緒,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既保障場內會議進程不受干擾,又對場外可能發生的大規模惡性衝突事件作最壞的打算和最高的戒備,確保世貿會議善始善終,向世人展現香港國際會展之都的良好形象。

 近年來的多屆世貿部長級會議,最後都釀成大規模的流血衝突。本次世貿會議期間,不少示威團體也發出了「會在最後兩天將示威行動升級」的警告。另外,會場內的會談及達成協議的情況,也會影響場外的抗議行動。昨日的會議,雖發達成員與發展中成員在是否取消農產品補貼問題上,爭議仍然激烈,但不排除各方會在最後兩天作出重大讓步。假如達成的協議對發展中成員不利,場外的示威者可能會作出激烈反應。

 因此,會議越是接近尾聲,警方越要保持高度警戒。首先,警方要確保會場內的安全。前日警方在會場內搜獲的「手槍」,雖被證實為玩具手槍,但值得引起警惕。其次,要全力防止場外發生大規模的衝突傷亡事件。連日來,警方一直對示威者採取比較克制的手法,並收到了一定成效,避免了矛盾激化。但這並不意味著鬆懈警惕,一旦出現惡性衝突苗頭,警方應毫不猶豫地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制止。此外,今明兩日,不打招呼、不守秩序的遊行活動肯定會進一步增多,並可能導致無法預期的交通堵塞。警方要做好應變工作,市民亦應盡量少開車前往港島示威區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