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9] 尊重主流民意 承擔歷史責任

 有消息透露,特區政府今日將公布完善政改方案的建議。相信這是政府為爭取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所作出的最後努力,顯示政府希望通過落實政改方案,將香港的民主政制向普選目標推進一大步的誠意。反對派議員有責任對政府的努力作出正面回應,尊重市民不希望香港政制原地踏步的主流民意,投票通過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在政改方案10月份公布以來,香港的主流民意非常清晰:一是希望有普選時間表;二是希望通過政改方案令本港政制向前邁進一步,不贊成反對派議員否決沒有普選時間表的政改方案。經過這段時間的爭論,經歷過12月4日的遊行,香港的主流民意都沒有發生甚麼改變,反對派議員應該正視這一現實。民選議員尤其是直選議員的根基就在於民意。尊重民意,特別是順應主流民意,是民選議員的天職和本份。反對派議員有責任按照市民的意見投票表決政改方案。逆主流民意而動,就是逆潮流而動,必然會遭到民意的懲罰。反對派議員應慎重三思。在主流民意的推動和政府全力爭取下,部分有意改變態度的反對派議員,不要甘於「陪綁」,而應拿出勇氣,作出順應主流民意的選擇。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在香港的政制發展過程中,存有各種不同的利益訴求。只有各方面利益的妥協平衡,政制才能穩步向前發展。任何偏向一方的做法,只會帶來更大的爭論和動盪。因此,最好的政改方案,應該是各方都不太滿意但又能夠接受的妥協方案。政府重視反對派的要求,在擴大民主成份、討論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不再增加功能議席、開放新的參政空間等方面均作出了積極的回應,現在又順應民意進一步完善政改方案。如果反對派議員只知道要價,不知道妥協,為反對而反對,執意否決政改方案,不僅會令政制發展停滯不前,而且顯示反對派議員極不成熟,香港民主發展的路途將更多曲折。這是香港市民所不願見到的局面。

 政改方案通過與否,將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後果:香港民主政制或者是前進一大步,或者是停滯不前。一些反對派議員聲稱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政府將會提出一套新的建議方案。他們散佈這種毫無根據的謠言,不僅是要誤導公眾,也是企圖推卸否決政改方案的責任。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修改07、08年兩個選舉辦法的討論及抉擇,在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所有的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須本著發展香港民主的歷史責任感,作出符合主流民意的選擇。如果反對派議員阻止政改方案通過,就逃避不了阻礙政制發展的歷史責任。到時,違反主流民意的反對派議員不僅要向香港市民作出交代,還須向歷史作出交代。(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