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9] 世貿會議成功 香港得大於失

 世貿香港會議在各方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經過六天的艱苦談判,終於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於昨天晚上通過香港宣言的修訂文本而正式閉幕。香港成功舉辦世貿會議,完成了多哈回合談判的關鍵階段,為全球自由貿易進程作出了巨大貢獻,贏得舉世讚賞。會議雖令香港付出了高昂代價,但香港仍然是得大於失,香港在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中的影響將擴大,並將得到巨大的貿易利益。香港國際都會品牌和國際會議中心的地位,也將進一步提升。

 多哈回合談判啟動以來,進程一波三折,幾次談判不歡而散。在1999年西雅圖部長會議和2003年墨西哥部長會議都發生聲勢浩大的抗議活動,並釀成暴力衝突和騷亂的情況下,香港主動接過世貿第6次部長會議這一「燙手山芋」,本身就體現了香港對自由貿易的承擔。作為會議東道主,特區政府作了最周密準備和最壞打算。政府在會議期間擔任忠實的中介人,有效協助消弭成員之間的分歧。香港警方和廣大市民,為保證會議的順利進行,作出巨大的奉獻和犧牲。過往世貿會議的經驗證明,會場外的暴力和示威失控,往往殃及會場內的談判。香港警方在會場外發生暴力和騷亂的情況下,臨危不亂,高效幹練,果斷使用有限而適度的武力,有效控制場面。市民亦表現了優秀的文明質素,對會議帶來的交通不便,生意和工作受影響,大都表示理解和體諒,並自覺配合政府的有關安排。

 是次會議,雖然令香港為保安問題付出高昂代價,但是,世貿會議對香港的利弊宜全面和長遠評估。首先,會議的成功在世貿發展史創造了奇跡,香港對自由貿易的貢獻將名垂青史,這將提升香港在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中的地位。協議若落實,香港十大出口產品將來每年可節省約77億元關稅。其次,會議成功令香港的城市管治能力獲得重大鍛煉和世界認可,有助營造香港國際都會品牌,提升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地位,展示香港市民包容、自由和文明的形象,進一步擴大香港的影響。(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