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1] 劉大鴻幽政治一默

放大圖片

卡 飛

 「現在的內地青年人,對中國近代歷史是認識的,但普遍都不是很清楚。」真想告訴內地當地畫家劉大鴻,知道已經是很好的了,試問問香港年輕的一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哪年正式成立,不是人人都可以答得出。

紅色的政治曆書

 劉大鴻最近來港舉辦了一個以其「紅曆:二十四節氣」組畫為主題的畫展。「紅曆」由毛澤東自開國開始的近代重要政治事件,再配入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繪畫成黃曆月份牌。

 劉大鴻的「紅曆」故意以黃曆為本,又取紅代黃。「這當然有意思,紅色在中國人心中代表很多不同的意義,好像喜事、共產黨等。」

 三角形的「紅曆」的中心當然是不同重要政治人物及事件,好像中共建國、毛澤東游泳、四人幫倒台、大躍進,甚至火箭飛上太空。

政治不可怕 是可笑

 「我不怕作品含有政治成份,這是故意的,就是想其他人更知道近代歷史。說到批判性,這是由其他人來定奪,我固然有自己的想法,但其實我是想用一種比較幽默的手法,來反映一定的真實出來。」

 如果留心的話,便會看到畫中除了有不同的歷史事件以外,劉大鴻更加上「周公解夢」,「吉日」、「忌日」等,實在令「紅曆」更有政治意味。「看到嗎?上面我寫了宜左,忌右,在中國當然是宜左啦。」劉大鴻果然深明大義。

 在內地作為一個政治畫家,會不會很困難呢?「在內地發表作品,舉行畫展也沒有大問題,但媒體未必會大肆報道。」1962年出生於青島,在1985年畢業於中國杭州美術學院,劉大鴻其實早於1992年便已在香港舉辦過一次畫展,之後在2000年也在上海舉辦另一次個人畫展。

 劉大鴻就是要用自己的思想,以另類手法去重現出種種歷史片段,是「紅曆」也好,是舊作「新上海百多圖」也好,都幽了政治一默。是現代化也好,是誇張也好,都充滿了個人色彩--就是要用這些組圖,希望別人想想。劉大鴻認為,老一輩看了會笑笑,感到原來自己所經歷過的,竟然可以是如此可笑;年輕一輩的,看了會笑笑,感到原來長輩們曾經面對這些事件,竟然是如此可笑的—政治歷史不外乎如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