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1] 黃德森 我對風帆無憾

放大圖片

圖文:李澤銘

 「十多年的全職運動員生活,每天都很集中,所有起居飲食都是為了配合訓練,爭取最好成績。退役後一覺醒來,以往每天的工作都不需再做,生活瞬間失去重心,十分迷茫。」這種心情可能很多退休人士都有同感,但說這話的是還未到40歲的黃德森。人到中年,是否就使命已成,就是這等滋味?

退役轉型 用運動心理學調節

 「不再當職業運動員後,才發現自己的生活圈子很窄。除了運動,沒有甚麼嗜好。幸好從以往學習的運動心理學裡得到啟發,懂得調整自己心理,慢慢習慣退役生活。」

 運動員一般都不懂表達自己,也不善於交際應酬,除了自己專項,並沒有其他技能。脫離運動員生涯,除了心境難以調節,轉型上也可能遇到不少困難。

 「我比較幸運,我成為職業運動員之前曾經打過工,明白工作究竟是甚麼。轉職也比其他人順利,2000年3月31日還是運動員,2000年4月1日便當了全職教練。成為教練後,我接觸的層面比以往廣闊很多。當運動員時,我只需跟教練溝通,但現在要面對運動員、家長、行政人員等等。對一班人說同樣的話,未必人人都接收相同的意思。教練需要因應不同的人,用合適的方法,使他們明白你的要求。」

 社會對運動員的支援不是沒有,但不足夠。在體育學院的13個精英運動項目裡,有運動員事務組專責為運動員提供學業、心理及就業輔導,但其餘運動員就要靠所屬協會。不過,甚少協會提供實質幫助。對於像黃德森一類的頂尖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不成問題,但對於運動成績一般、低學歷、缺乏技能的人,如何是好呢?

 「只能聽天由命吧!」

不理有沒有前途

 外國的體育運動已高度商業化,運動員可從比賽中獲得足以維生的酬勞,還可與商業機構合作賺取外快,表現突出的更可能成為巨富。他們面對的問題反而是妥善理財,否則,可能會從成就的高峰,跌落負債的深淵。泰臣和加斯居尼的潦倒下場就是最佳的寫照,未知香港的優秀運動員會否步他們的後塵呢?

 「本地運動員沒有這樣的煩惱,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錢,香港沒有運動員能單靠比賽維生。在退役前幾年,他們需要學習的是計劃退役後的工作,好像留學深造,轉任教練,或轉往其他行業。」

 「我決心成為職業運動員時,其他人聽見後第一個反應是:當運動員是沒錢的。社會上也沒有其他支援,我用盡銀行裡所有積蓄,自資到國外接受訓練。為了省錢,我曾在街上和車裡睡覺。當時希望在歐洲學到先進技術後,可以在亞洲取得佳績。總結自己的運動成就,我曾得過兩次亞運銀牌和兩次亞洲冠軍,證明在香港當運動員未必沒有前途。」

雖獲支持 路仍難行

 「近年社會對運動員的認同似乎提高了。以前你對家長說,你的子女極具潛能,可否讓他當運動員,他們的反應通常是,先把書讀好再說。但現在已有部分開明家長答應讓孩子一試。」

 當年香港只有黃德森、李麗珊和王合喜三位風帆職業運動員。李麗珊贏得奧運金牌後,風帆才漸成為熱門運動。發展至今,精英運動員已有二、三十人,青訓隊伍裡還有百多人準備接班。社會對運動員改觀,政府更支持體育,但對年青運動員而言,將來的道路卻未見得更為平坦。

 「時代改變了,運動員面對的壓力和引誘也變了。以前我不知甚麼叫辛苦,甚麼叫窮,因為成長的環境,每一個孩子都辛苦,每一個家庭都窮。沒有Nike波鞋,可以穿『白飯魚』。但現在常聽見年輕人說,手機沒有『彩芒』和相機,怎能上學啊!他們的壓力來自朋輩,多於社會的目光。」

用盡自己 已無憾

 運動是一種競爭,運動員更要擁有一份超乎常人的鬥心,選運動為職業,就要時刻以頒獎台最高點為目標。然而,參賽者眾,能勝出者只屬少數。到運動生涯結束的一刻,還未登上巔峰,不知如何排解鬱結?

 「我只可以說,我已用盡了自己。我對風帆已沒有甚麼遺憾。勉強要說,就是我無法改變自己體質,加上自己起步比較遲。成為運動員前,我不明白甚麼叫做盡力。回想1990年的亞運會,我在比賽中一直保持總成績的前三名,但在最後一場比賽,因為風向逆轉,最終以0.3分落敗,只得第四名。細想之下,我認為自己未盡全力,指的不是在比賽,而是之前的訓練未盡全力,這0.3分代表的可能是數百小時的訓練成果。」

 男人四十,運動的生命可能已走到盡頭,但對於整個人生而言,還相當年輕。黃德森的說話仍然相當「有火」,眼裡還透出一股執著的目光。未來,相信他的學生也能繼承這份對運動的堅持。

 「我希望,也相信自己的學生能超越我。風帆教曉我許多,把這份希望帶給他們,是我餘生的心願。」

森森、珊珊、BB我們仨

 黃德森和李麗珊年前終於結婚,結束多年愛情長跑。一般而言,婚姻讓愛情進入另一階段,但婚姻對他倆只是一種形式,婚前婚後沒有兩樣。

 「我們自小就朝夕相對,一年365日有超過360天在一起。反而BB的誕生才使我們的生活出現變化,才真正有家的感覺,我們開始計劃將來。」

 他們都是頂尖運動好手,會否希望下一代也朝這個方向發展,甚至繼承衣缽呢?

 「我們希望讓她自由發揮,不願給她太大壓力。不過相信類似的問題在她成長過程裡將不停遇見,所以我們已為她想好了不同的應對方法。」

 若她真的選擇了風帆,會否著力培育她成才,甚至超越自己呢?

 「要叻過爸爸很容易,但要叻過媽媽就很難。珊珊已有一面奧運金牌,她豈不是要拿兩面?不過從一些蛛絲馬跡,可窺見她這方面的潛能。」

 是甚麼?「她很喜歡沖涼,也不怕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