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2] 反對派須承擔阻停民主進程的歷史責任

 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出的政改方案議案,遭到反對派議員的否決。我們認為,反對派議員背棄民意,否決政改方案,致使香港的民主政制原地踏步,令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方面所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反對派議員必須向市民作出交代,必須對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嚴重後果承擔歷史責任。同時,我們讚賞特區政府為推進香港民主政制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支持特區政府對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所作的強烈斥責。

 政改方案胎死腹中,香港的民主進程遭受重創,誰需要對此承擔責任,這是必須回答的問題。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不僅努力平衡各方利益,積極與中央有關方面溝通磋商,提出了現有條件下民主程度最高的政改方案,而且竭盡全力爭取社會各界尤其是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希望政改方案能夠得到通過落實。特區政府工作盡職盡責,市民有目共睹。香港的政制發展,需要香港社會、特區政府、立法會和中央政府四方面良性互動,形成共識,才能成事。香港市民清楚表達了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主流民意,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也都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做了該做的事。那麼,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做了甚麼?他們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反對並否決政改方案。正是反對派議員置政改方案於死地,令香港的政制停滯不前。無論反對派議員怎樣花言巧語,諉過於人,都推卸不了阻停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歷史責任。這些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議員,竟然令香港的民主寸步難行,表明他們並非真正的民主派,而是民主發展的反對派,實質上的反民主派。

 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香港的民主發展進程中,具有實質性的重要意義。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後果非常嚴重。除香港的政制停滯不前之外,中央、特區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互信亦會受到損害,市民對民主發展的期望和信心也遭到挫傷,使香港的民主前路崎嶇難行,其負面的影響深遠,不可低估。同時,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令香港的政改爭拗無法平息,也對香港的投資環境帶來不利影響。昨日公布的政經風險評估顧問報告,指香港的政治風險度在亞洲排名第7,較日本、新加坡以至中國內地都要高,政改爭拗正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由此可以看到,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最大的輸家是廣大市民,這不僅因為市民希望推進民主的願望落空,而且否決政改方案所造成的嚴重後果,令整個社會都要為之付出代價。

 必須指出的是,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釋法及決定,得到了多數市民的支持。反對派違反香港的主流民意,否決政改方案。這一結果,不僅令市民和特區政府感到失望,也是希望香港民主向前推進的中央政府不願見到的。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對特區政府為推進香港政制發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讚賞,並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的這一重要表態,再次表明了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誠意,對於經歷激烈政改爭論的香港社會來說,會產生穩定人心的重要作用。

 在政改方案被否決的情況下,根據基本法和人大釋法及決定的有關解釋,07、08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將繼續沿用現行規定。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收拾心情,放下政改的爭論,集中精力重點解決香港所面臨的重大經濟民生問題,莫讓香港經濟復甦、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受到拖累。(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