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斯土斯人:喜善之心的成就

放大圖片

 ■博繡十世班禪像

孔蓮芝

 儘管已在網頁上瀏覽過博繡的作品,但站在十世班禪的繡像前時,仍被繡像超乎尋常的逼真與靈動震撼了。整幅繡像加上裝飾邊約有2米,班禪大師雍容的氣度,慈祥的面容栩栩如生,目光中閃現的仁愛盡顯繡像。遠看似一幅油畫,近觀又可見絲繡的典雅與精良。創作者錢鈞女士告訴記者,製作這幅繡品,她花了整整八個月的時間,每次創作成功一幅作品,是她最滿足的時候。

中國幾大名繡的融合

 博繡是從我國蘇繡、湘繡、蜀繡、粵繡、西藏堆繡等幾大名繡基礎上總結發展而來的新藝術繡種,博採眾家之長,個性獨特的超強表現力賦予了博繡永恆的生命力,博繡成為我國及世界藝術殿堂的奇葩。迄今為止,博繡作品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泰國皇宮、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布達拉宮和國內外政要、多個國家級藝術館收藏,其中長580cm,寬320cm的《雪域聖殿》巨幅建築繡品被西藏人民奉為布達拉宮鎮寺之寶而倍加珍愛。曾經在北京舉辦的大型博繡藝術作品展,轟動了北京城,錢鈞作為博繡的唯一傳人,被人們喻為當代奇女子博繡第一人。

二十年磨一針

 錢鈞自幼酷愛民間刺繡藝術,17歲時師從博繡創始人王靜波先生,經過多年潛心學習,錢鈞的刺繡藝術潛能得以盡情發揮,並得到了溫濂昌、沈尹默教授的指導。錢鈞在王靜波先生的圓針繡繡法上作了大膽的創新,特別在表現人物的細膩表情,山水的動感時,極大地突破了傳統長針繡的表現形式,把圓針繡的表現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潛心鑽研20餘年,錢鈞的博繡藝術有了質的飛躍。為充分體現圓針繡法的精細活潑,錢鈞自製了9號至7號繡針,使繡品的圖案質感特別柔和。為完美再現繡品原畫的色彩逼真絢麗,錢鈞每次創作前都會仔細參照原畫反覆比較各處的細微色變,親自動手調製顏料。由於每一幅博繡作品的唯一性,使收藏時的防蛀顯得極為重要,錢鈞遍訪藏區,尋得幾味藏藥用於繡品防蟲,加上博繡的密度大於一般絲製品,防蛀效果非常好。

要懷著喜善之心

 「只有懷著喜善的心才能繡製出精美的作品」,繡品如人品,錢鈞一家有著濃濃的西藏情結。一位英國人到西藏旅遊,在布達拉宮參觀時,驚歎於《雪域聖殿》的壯美,提出願意支付60萬英鎊,請錢鈞再繡製一幅同樣的《雪域聖殿》,錢鈞婉言拒絕了,她說《雪域聖殿》只屬於西藏人民。白央和次仁措姆是兩名孤兒,因為得到了博繡公司資助,順利了完成了學業。靈芝地區彩泉鄉的鄉親至今還記得是博繡公司購買了100多萬元的醫療設備,捐贈給鄉衛生院,極大地改善了那裡的醫療條件。

 12月8日,她到昆明參加西部文博會,錢鈞將拍賣的三幅作品所得經費全部用於雲南的慈善事業。她還想,讓普通大眾認識博繡,學習博繡,並欲與雲南有關部門合作,利用雲南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她將無償地幫助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婦女和殘疾人學習刺繡,用自己的一技之長改善生活,謀求職業。(本報雲南辦供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