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堅持強政勵治 更重經濟民生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會見傳媒高層時表示,香港人已經厭倦政制發展的爭拗,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他會在餘下的一年半任期內將施政的重點放在經濟、民生、就業、環保、公平競爭等議題上。我們認為,香港市民支持曾蔭權出任行政長官,並非只要求他做政改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強政勵治,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曾特首強調更多關注經濟民生課題,這是對港人福祉負責的態度。曾特首落實「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政綱,定會得到更多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都已被政改的激烈爭拗搞得身心俱疲。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已是終局。香港社會理應放下政改爭論,轉向經濟民生的主題。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市民最關心的,始終是經濟民生問題。本港經濟雖然呈現良好的增長勢頭,失業率下降,稅收增加,財赤紓緩,但經濟轉型無突破性進展,結構性財赤沒有解決,高失業率也未根本改善,低收入人士生活仍然困頓。面對周邊地區近年來快速發展和激烈競爭,特區政府如果不能全方位改善經濟,財赤、民生等方面的問題隨時會凸顯出來。抓住機遇推動經濟,是市民的期待,也是曾特首的要務,亦是當前香港最大的利益所在。

 寄望新的特區政府強政勵治,也是市民支持曾特首的重要原因。曾蔭權上任以來,一改政府過往議而不決、決而難行的積弱頹勢,表現出敢於負責、敢於承擔、講求效率的施政新風。政府對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快,對市民關心的事務及時作出回應。近日舉行的世貿會議,警方妥善處理示威騷亂,政府部門為會議提供高水準的服務,均顯示了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在世貿會議結束後的第二天,曾特首及多名高官即親臨灣仔和銅鑼灣探望受影響的商戶,政府同時推出多項措施,鼓勵更多旅客和市民到該區參與活動和消費,體現了以民為本理念和高效率的施政作風。不管政改方案發生多麼激烈的爭論及立法會表決結果如何,都沒有對曾特首及特區政府高企的民望產生大的影響,顯示市民對曾特首強政勵治政績的認同和支持。

 鑒於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遭到反對派議員否決,有人擔心,政府今後的施政會否受到重大衝擊。否決政改方案,暴露了反對派議員「逢特首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甚至「逢中央必反」的本性。這當然會增加政府有效施政的困難。但也要看到,政改方案涉及到基本法附件的修改,需要得到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才能通過,門檻非常高。而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普通政策及法案則不同,只要簡單多數票的支持,就可以通過。因此,在反對派議員只佔立法會少數的情況下,一般還不會對政府的施政造成嚴重威脅。當然,面對反對派議員的捆綁策略,曾特首加強與支持政府的議員和政黨合作,是一個必然的選擇;同時,要強化執政班子的團隊精神,爭取高民意支持,對反對派造成壓力,以形成施政強勢。這些都是曾特首今後推行強政勵治的主要著力點。(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