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4] 口講溝通是假 欺騙輿論是真

 反對派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聲稱希望透過行政長官曾蔭權到北京述職代向中央致函,表達他們與中央溝通的希望。眾所周知,中央為加強與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反對派議員之間的溝通,以營造和諧的社會氣氛,推進香港的民主進程,作出了極大的努力。反對派議員卻置中央的誠意於不顧,斷然否決獲得本港主流民意支持的政改方案,還有甚麼資格講溝通?反對派議員在傷害與中央之間的互信之後,惺惺作態要求溝通,這顯然是假溝通,其目的不過是企圖欺騙輿論,推卸否決政改方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的責任而已。

 中央方面表示,不願見到發展香港民主的政改方案被否決,其中也包含對反對派拒絕中央推進香港民主進程的誠意感到失望。一個時期以來,中央政府全力倡導「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訪問香港,與包括所有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各界人士共聚一堂,身體力行推動社會和諧;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體立法會成員獲邀訪問廣東,實現「破冰之旅」,等等。中央的一系列舉措,誠意拳拳,極大地改變了香港惡劣的政治生態,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社會的穩定與和諧,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廣泛理解和認同。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專程南下深圳出席香港政制發展座談會,並代表中央首次作出支持香港展開普選時間表討論的重要表態。顯然,在與反對派溝通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方面,中央做了大量的工作,展現了極大的誠意。那麼,反對派議員做了甚麼?他們所作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以否決政改方案來回絕中央所做的一切,顯示了他們根本沒有與中央溝通的誠意。

 事實上,中央與香港各界的溝通大門一直是敞開的,當然也不會因為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而關閉。但是,溝通要講誠意,需要良性互動。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損害與中央的溝通和互信,中央當然要對事件的影響進行評估,對民主派要「聽其言,觀其行」。反對派在作出阻停香港民主進程的嚴重舉動之後,卻當事情好像從來沒發生過,轉過身又要求與中央溝通,這不是太無知,就是自欺欺人。

 香港研究協會昨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近六成市民不滿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市民希望民主向前邁進一步的願望落空,當然要向否決政改方案的反對派追究責任。反對派面臨巨大的輿論壓力,企圖通過大講與中央溝通來轉移視線,以表明他們並非只是破壞,還是希望有「建設性」。然而,香港市民不是傻瓜,是誰否決政改方案,事實明明白白擺在那裡。無論反對派議員怎樣舌燦蓮花,花言巧語,都欺騙不了輿論,都推卸不了其阻礙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責任,也否認不了他們損害與中央溝通互信的責任。(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