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4] 既講社會責任 又重引入競爭

 港燈昨宣布調整電費,在今年已經漲價6.5%的基礎上,明年再提價7.2%。這是港燈6年來的第4次提價。方案一出,輿論嘩然。港燈再次大幅加價,使其與中電之間的電費差距越來越大,加重港島用戶的負擔,容易引起市民反感。本港電價遠高於周邊地區,不僅影響民生,也關係到企業的經營成本及經濟長遠發展。政府應把握利潤管制協議即將到期的機會,為用戶「鬆綁」;同時,要開放電力市場,引入更多競爭者,以降低電費。

 是次港燈加價後,其電費比中電高出三成。同一城市的兩間電廠,差價為何如此之大?港燈是否在經營管理上存在問題?是否將本身經營不善成本偏高而導致的後果,轉嫁到消費者頭上?港燈有責任向用戶作出交代。作為一個涉及千家萬戶利益的商業機構,港燈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應考慮社會責任與企業形象,在對待加價這樣敏感的事情上,尤要慎重。

 也要看到,導致港燈電價飛漲的主因,是政府與兩電簽訂協議時,是以其固定資產投資淨值的13.5%作為其利潤管制標準。這在一定程度上縱容了其不斷擴大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漠視節約成本,並以此作為漲價的依據,而政府與市民對此完全沒有議價能力。政府與兩電簽訂的利潤管制協議07年底到期,屆時,政府應對13.5%的高利潤保證標準重新進行檢討,並改變與固定資產投資單一掛鉤的做法,加入經濟增長、利率、通脹及生活指數等指標,在此基礎上建立電費可加可減機制。

 缺乏競爭是本港電價高企的根本原因。本港雖有兩家電力公司,但兩電完全處於劃地而治狀態,維港兩岸用戶只可向區內唯一電商購電,市場事實上處於高度壟斷狀態。長遠來講,從根本上解決經濟民生捱貴電問題,政府須下決心像開放電訊市場那樣,開放電力市場。首先是港島電網與九龍相連,可以有效解決本港地區電價差距問題。同時,有內地電力公司表示有意投資本港市場。如果將本地電網與內地電網相聯,則可以盤活全港電力供應系統,導致電費下降,使市民及企業得到實惠。(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