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6] 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泛民主派」議員否決了政府多番努力爭取、大部分的市民受落的政改方案,令香港的民主原地踏步,不利培養政治人才、增加特首和立會選舉的民主成分,為早日實現全面普選創造有利條件。否決政改方案完全不合情理,更讓香港市民承受沉重的政治代價!

 儘管政府多番努力爭取、大部分的市民受落,政府所提出的政改方案,終於難逃被立法會內「泛民主派」議員否決的命運。至此,香港的政制發展迫於無奈要原地踏步,也成了不能逆轉的事實。作為本地主要政黨的一員,我當然跟很多市民一樣,都感到失望和遺憾,也相信這並不是他們所願看到的一個結局。

全港市民成為「大輸家」

 事後,有傳媒形容這是「泛民主派」的一次勝利,也許「泛民主派」的議員也會暗地裡拍案叫好。可是,這次所謂勝利的背後,卻是把香港的民主前途也賠上了,讓全港市民無故成為了「大輸家」。大家都知道,政改方案得到通過,香港的民主才可以向前邁進一步,反之原地踏步,只會距離普選的目標愈來愈遠。作為始作俑者的「泛民主派」議員,實在是欠了香港市民一個解釋,就是否決議案,如何有助香港達到普選這個最終目標呢?

若通過方案有利培養政治人才

 其實,明眼人都知道,今次的政改方案若能獲得通過,最大得益的將是「民主派」,因為「民主派」議員一向在地區直選掌有較多的優勢,而立法會議席的增加,意味著一些在「民主派」內一直苦無出頭天的二、三梯隊成員,也可望成功上位,繼而晉身立法會。而從政制的整體發展來看,議席的增加,也有助鼓勵更多人出來參政,對培養香港的政治人才,是肯定有積極作用的。長遠來說,也可以為早日實現全面普選創造有利條件。

增加特首和立會選舉的民主成分

 此外,從民主的角度看,政改方案建議全體區議員可以加入選舉委員會,以及選出立法會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由於民選區議員是經由全港三百萬名合資格登記選民選舉產生,他們加入兩項選舉的行列,肯定可以增加特首和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也是朝向全面普選這個終極目標,邁出重要的一步。因此,「民主派」議員今次否決方案的舉動,無論從哪一種角度看,都是不合情理的。

政改方案被否一切只能照舊

 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政府便會著手進行本地立法的工作。不過特首曾蔭權已經表明,政府不會有第二個政改方案,而有關本地立法的部分,也只會是一些技術性的修補,例如加入補選產生的特首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至於07特首及08立法會兩個選舉的具體產生辦法,只能一切照舊。

「泛民」不顧大局有負市民所託

 這無疑是一個令人遺憾的事實。而策發會稍後會就未來普選路線圖的問題繼續進行討論,要是「泛民主派」議員繼續堅持己見,不懂妥協,不顧全大局,就會成為政府所稱的「反對派」了。要是他們屆時又再負市民所託,便要承受更沉重的政治代價了! (本欄每周一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