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6] 否決政改方案違背主流民意

■鄭琴淵 灣仔區議員

 多間學術機構都就政改方案做過民意調查。前後共發表的9項民調結果都顯示,持支持態度的比反對的多。

 其中,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了三次調查。10月份的調查報告顯示,1,006名受訪者中,有58%表示支持政改方案,23.6%表示反對;11月份的調查數字,支持或反對者分別佔45.8%及24.7%;在泛民主派發動反對政改方案遊行之後進行的第三輪調查則顯示,支持者為49.9%,反對者為28.9%。三次調查結果都顯示支持與反對的比例是2:1。香港大學也在12月4日遊行前後進行過兩輪民意調查,500名被訪者中,遊行前支持者有44%,反對的有17%,遊行後的支持者有43%,反對者則有16%。

 客觀數字顯示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期間,民間收集了77萬個支持者簽名,絕大多數的區議會也表決支持方案,個別的業界和團體表示贊同政改,政府的「推銷」及「游說」工作做到十足,到最後關頭還進一步修訂區議員委任議席,希望取得反對派的支持。

 12月21日,立法會就此議題進行表決,雖然取得過半議員支持,但未達到《基本法》必須有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的規定。政治本是妥協和讓步的藝術,反對派如此「鐵心」,令人感到可惜和不解。

 回顧歷屆立法會選舉,多位「泛民主派」的議員是循功能組別產生,並非是他們口口聲聲所說的通過普選而晉身立法會。他們擁有了議席後,不顧其界別選民意向,但憑個人喜愛投票,如何向選民交代?這豈是民主作風?由於修訂方案胎死腹中,現行的選舉方法仍適用於2008年立法會選舉,這群高舉普選旗幟的大哥大姐是否依然循功能組別競選立法會議席?

 整體來講,政改方案未能通過,對老百姓的生活沒有多大的影響。乘香港舉行第六次世貿部長級會議成功之勢,本港最大的展覽館開幕,就業率穩步上升,經濟增長漸入佳境。而市民對立法會議員也有三點期望:一、珍惜市民的信任,多為民生問題籌謀,勿挾民意搞政治騷;二、以民意為依歸,不應憑個人喜好為所欲為;三、按《基本法》的規定,為香港人爭取真正的民主。(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