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6] 關愛扶弱翻新工程

■馮檢基 民協主席

 深水步有「三最」:最多長者、最多低收入家庭和最多戰前戰後的舊唐樓。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這十年多把其中的一個工作重點放在深水步,就是希望能有一日改善上述的情況,讓長者有所照顧,令低收入人士增加收入,令舊樓宇可以維修或重建,讓深水步區「翻新」。

 以往處理上述問題,民協通常要求政府在政策上改善,如改善長者的福利政策,增加就業機會和加速舊區重建等等。自從99年民協在區內成立「職業再培訓中心」,在經濟低迷的時候,「中心」每年協助近四千名失業人士找得工作。再加上○二年社署邀請民協協助,為綜援三行工人做輔導及轉工的工作,民協遂成立「民協社會服務中心(民社中心)」,一個非牟利的志願機構,接納政府邀請,並主力從事改善社區問題和推動社區教育的工作,民協開始直接投入社區工作改革問題。

 最近民社中心決定由○六年三月至○八年三月在西九龍區推動「關愛扶弱翻新工程計劃」,期望能更廣和更深地協助解決和改善上述的「三最」情況。

 「計劃」得到了一些商界、學界和專業人士的參與,這包括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建築師學會、鴻福堂、九龍工業中學、一群大專同學、民協三行工程公司和民協職訓中心等等。這個計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政府的最低工資聘請綜援、三行工人為西九龍區的長者家庭、殘障人士家庭和長期病患者家庭提供室內維修服務。當中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會免費提供維修材料,建築師學會的專業人士會替有特別需要的家庭「度身」設計,維修工作則由民協三行工程公司負責。目的是讓住在殘舊樓宇內的弱勢家庭,可以得到住所內環境的改善。

 「計劃」的第二部分,由民協職訓中心「家務助理課程」畢業的學員(也會聘請一些其他受過專業培訓的婦女),以政府的最低工資聘請,為區內長者和弱勢家庭做好家居清潔工作,一來作為預防禽流感基本功,二來是改善區內居民居住環境,建立整潔家居。期間有商界如鴻福堂會提供清潔工作合約,讓員工有機會轉為長期工作。上述兩個項目均希望能令有能力的人士,可以自力更生之餘,還可以服務坊眾,「一筆錢、兩家人受惠」,一舉兩得。

 「計劃」的第三部分將與九龍工業中學合作,由他們借出校舍,並派出一些高班同學,再加上一些大專義工,為區內低收入家庭子女進行功課輔導,讓貧苦家庭的子弟,可以加強學習能力,防止跨代貧窮。而民社中心則會安排有興趣的導師們,於假期間到一些商業機構實習,增強他們日後踏入社會工作的信心。

 「計劃」三個部分準備推行兩年,每年服務三千個家庭,估計需要約三百萬元。現階段是籌款期,但各方反應非常熱烈。在這三個月裡,西九龍中心在聖誕和農曆新年前後借出地方,在該中心進行義賣籌款;而有不少的公司和商戶,捐出禮品作為義賣用途;再加上眾多民協成員為「計劃」長跑籌款;另有區內人士響應捐款,相信籌款目標可以達到。

 「關愛扶弱翻新工程計劃」是一個商、政(政黨)、民合作的翻新社區計劃,「計劃」要在最多老人家和最多低收入家庭的社區——深水步區起步,讓區內人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是要以關心和愛把區內人的熱情燃點起來,要醞釀出一份溫暖和力量,以行動和成績讓區內人感到一分希望和生命的積極!願此「計劃」成功!(本欄每周一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