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7] 林錦堂教學傾囊相授

放大圖片

 ■他的文場做功細膩,迷倒不少戲迷。

文︰岑美華

 開設粵曲班,傾囊相授曲藝的大老倌林錦堂在教學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績,而在明年又推出新猷,定在一月八日晚上假尖沙咀文化中心辦公大樓四樓會議廳舉行一場甚有意思的座談會,暢論粵劇的古今、南北戲曲的源流及影響。

 每一個行業都會有式微的可能,尤其是一些有承傳需求的藝術性行業,需要師傅言傳身教.局限了接收者的人次,也即是局限該項藝術的普及化,而在戲曲界就普遍存在這些問題,有不少人提出挽救中國民間數千年流傳下來的藝術,呼籲各界合力協助承傳,但是多年來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成績,主要是人們都不知從哪個角度去推展。

 林錦堂,當今的著名文武生,對戲曲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很多年前他已經有教學生習粵劇身段和做功,但後來因為演出太頻,所以停了課程。但近年他和很多資深的粵劇演員都發覺到粵劇承傳很成問題,他也就坐言起行,趁今年演出空檔開設粵曲班,親自傳授粵曲的基本認識、傳統規格、曲譜等等的精要知識,現在行之已半年有多,記者曾經到過堂哥在灣仔的「學堂」旁聽及訪問,現場體驗一個大老倌在課堂上如何教授。

親自拉琴伴奏

 堂哥教曲很專業,他不但教唱還親自拉胡琴伴唱,而且也會解釋清楚句式、感情,他說只要學生有學習的恆心,願意把自已所知傾囊相授。他又說學粵曲不能急,要用點時日,而最主要還是用心去學,因為粵曲是一種包含了中國文化、音樂和傳統藝術的東西,不可能念口簧般念唱,層次愈高的唱曲,下的心機愈多,感人的程度也會更大。據悉林錦堂開設的那一個「梨園錦簇劇藝社」發展得很好,學生在他的循循善誘之下都培養出很濃厚的興趣,而他的教授堂數也有計劃陸續增加。這天為了率先向讀者報道有關座談會內容,在林錦堂小休時間後再度上他的課堂訪問,他說搞這個座談會的意念來得快,也搞得快,只用十來天時間便訂了日期和地方,而報名的人,不必大事宣揚也十分踴躍。

舉辦粵劇座談會

 有這種反應相信是由於此次座談會的題目十分吸引,講題是《粵劇南北和古今兩面體》,因為近年常有人評粵劇的武藝演出,有很多北派元素,這次由自小喜愛鑽研武藝,向以動作著稱的林錦堂來親述南派、北派的源流及影響是最恰當不過。堂哥說今次也有拋磚引玉的目的,他計劃會舉行多次的座談會,並且會邀請嘉賓,如阮兆輝、尹飛燕等在戲劇界舉足輕重和有經驗的藝人主講,講他們的經驗,堂哥鄭重地說︰「由於粵劇的承傳欠缺詳細的資料,如果我們這一班有機會接受傳統藝術訓練的人也不把經驗整理好留下來,那麼造成的斷層就很難修補。」除了講經驗,堂哥都有計劃開設身段基本功班,也如粵曲基礎班,傳授正確的知識,問到他甚麼時候開班,他說︰「正在找地方。」相信成事的日子很快到來,有意追隨林錦堂學藝的朋友,可千萬要留意訊息的發佈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