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集中精力解決深層矛盾和問題

 溫家寶總理昨天會見行政長官曾蔭權時指出,目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繼續保持良好的態勢,但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溫總理的話,不僅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經濟長遠發展的一些憂慮和擔心,更體現了中央對港人福祉的深切關注,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殷切期望,在香港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認同和重視。我們認為,加快解決本港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已經不可再拖延下去;否則,香港在區域經濟的激烈競爭中會迅速邊緣化,將危及七百萬人的生計和發展。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不負中央期望,全力以赴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努力推動本港經濟加快轉型。

 曾蔭權昨晚解釋說,溫總理所講的深層矛盾,是指本港的經濟轉型未完成,特別是高地價、高租金及高工資。其實,「三高」現象正是深層矛盾的反映,要化解「三高」現象對香港經濟的制約,必須從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入手。

 2005年本港經濟雖然取得回歸以來首次連續高增長,政府也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從原來的4.5%大幅提高到7%,但是,增長的主要動力是得益於內地外貿的良好表現。值得關注的是,連續兩年經濟強勁復甦,並未成功帶動本港經濟的轉型步伐或是培養出新的增長點。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優勢」,其中零關稅吸引投資重建本港新興產業的優勢並未發揮,個人遊的邊際效應也在逐漸減弱。在此情況下,本港加快結構轉型和培養新經濟增長點,刻不容緩。

 金融風暴後,一些亞洲國家和地區紛紛發展高科技產業、創意工業、生物科技產業和環保產業等新經濟增長點,數年間已大致完成調整和轉型。香港卻始終方向不明,躑躅不前,經濟內虛持續。在原有的金融、工商業服務、旅遊和物流四大支柱中,金融業受惠於金融市場重新活躍及與人民幣相關的業務及政策的支持,工商業服務得益於內地外貿強勁,都有較好的表現;旅遊業則已經放緩,2004年的增長為40.4%,2005年頭9個月的增長僅為7.6%;物流業龍頭地位更是岌岌可危,而新增長點迄未出現。

 除了產業結構深層次的矛盾外,本港人口結構的矛盾亦相當突出。目前,本港勞動人口有48%僅具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而單程證移民大多數亦為教育水平偏低人群。如此內外惡性循環,人口質素每況愈下,創富能力逐漸削弱,與本港的國際大都會和經濟樞紐地位極不相稱。低文化低技術人口數目迅速上升,中產階級數目萎縮,令政府對窮人的福利和救濟負擔,越來越多落在中產身上,又導致深層次的社會矛盾。

 本港經濟和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之所以拖延不決,有兩大原因值得重視:一是政府和社會精力長期消耗在政治爭拗中;二是政府長期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這次曾蔭權述職取得兩大成果:一是中央為政改一役作出了結論,二是特首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施政重點的工作目標,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溫總理希望曾蔭權注意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對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具有指導意義。我們相信,政改爭拗告一段落後,曾蔭權定會在本屆餘下的任期內,集中精力,推動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加快解決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增強本港經濟競爭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