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革新本港燒烤文化

 一個環保組織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本港每年消耗的木炭數量為900萬公斤,要砍伐相當於35個維多利亞公園面積的林木才能製成。鑒於森林迅速減少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本港應革新目前的燒烤文化,盡量使用電烤爐或氣體燒烤爐代替木炭,以減少對森林資源的浪費,並進一步培養全球環保意識,承擔起「地球公民」應負的責任。

 每生產1公斤木炭,需要消耗6至10公斤木材。本港每年消耗的木炭主要來自周邊地區。消耗大量木炭,表面上看來消耗的不是本地林木,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地球已變成一個小小的村落,周邊地區大量森林被砍伐,不僅惡化當地生態環境,而且會影響與之毗鄰的香港。港人不能因為被砍的不是本港的樹,就認為事不關己,從而心安理得。本港空氣質素深受珠三角地區影響,就是最好的例證。

 歐美地區早在80年代,已棄用普通木炭,轉而採用環保炭。政府應立例規管進口木炭的標準,並為市民革新燒烤方式提供更多方便,倡導市民棄用普通木炭,逐漸培養市民的環保意識。作為零售商來說,也應增加售賣其它木炭替代品比例,讓市民有更多選擇。(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