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綺年語教師:注重心理調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09]
放大圖片

 ■今日的學生問題複雜,令教師在應付頻繁的教改疲於奔命之餘,添加心理負擔。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盧燕娥)過去一周連續發生兩宗教師自殺案件,中文中學聯會秘書兼培道中學校長曾綺年認同,近年縮班、殺校,教改步伐過快,教師與學校管理層互信基礎薄弱,加上學生家庭問題漸趨複雜,教師面對重重壓力,很容易產生無力感,如果長期無法疏導情緒,教師可能因而出現情緒病。她表示,教師自行進行心理上調適,明白到教育是一件長遠的事,遇到問題學生不要過分自責,而學校管理層與教師亦要保持溝通,以雙方可以配合的步伐推動教改,或處理學生問題。

教改步伐過急 易有爭拗

 近日發生多宗老師因為壓力,結束一己生命的事,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曾綺年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慨嘆,世界各地皆進行教育改革,香港推行教改的確是事在必行,但其步伐過急,令到教師喘不過氣,亦形成管理層與教師時有衝突,互信基礎薄弱,做來事倍功半。她說:「校長往其他地區訪問後會覺得有迫切性做教改,但教師未必感受到,而作為前線執行者,老師或者會看到很多衍生問題,很容易有爭拗,做好教改就更難。」

 社會複雜,今日的新生代思想與老師有別,學生對教師的表達方式有要求,樣樣講求富娛樂性,教師講課要「搞笑」,嚴肅教師未必能夠適應。曾綺年說:「以往教師的循循善誘不再適用,今時今日對學生不能囉嗦,關心之餘不可太貼身,不要管束又不可不理會,一切再非我們以往接受訓練的那一套。」她並指出,最令老師感到煩惱的是學生複雜的家庭問題,教師縱使在學習上幫到學生,這批問題家庭學生回家後,教師一樣愛莫能助,感到氣餒。

 教師並非全人,曾綺年認為,即使執教鞭,面對莘莘學子,教師亦處在成長路上,即使課堂學生反應欠佳,解決不了學生問題,都不應過分自責,要學會自己調適心理,切勿覺得自己遭受壓迫。她說:「教育是長遠的事,今日教不好學生,可能學生已銘記於心,有天會感激你;教師亦不要將辛苦變痛苦,要明白自己工作意義和價值。」

提醒自己為誰努力

 作為校長,她呼籲管理層多與前線教師溝通,推行政策時多諮詢教師意見,打開教師心窗。她坦言:「每當自己感到迷失時,就會提醒自己做每一件事的價值,自己又是在為誰努力,壓力就會頓減,又或與學校管理層及其他學校校長傾訴。」作為中文中學校長,曾綺年承認,比一般學校校長多一重壓力—「轉車」壓力。她苦笑說:「經常出現心傷情況,就是家長選校時對我說,培道甚麼都好,就差在是一間中中。」在縮班壓力下,關乎學校生死存亡,培道要堅持中中更是難上加難,曾綺年說:「校內常有學生表示學校有能力,為何不轉為英中,部分教師亦有同樣想法。」

 曾綺年說,學校應該明白,學生並非最優秀的一群,一定要用中文教學。她解釋說,學習模式改變,以往學生考試可以搬字過字過關,但今日教改要求學生分析及思考,學生必須完全掌握課程內容,語文要求相對提高,母語才是唯一出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