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院一條龍新校「解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09]
放大圖片

 ■韓孝述表示,即使最終學校未能如期啟用,東華仍然會對學障學生提供支援。

 【本報記者黃錦佳、盧燕娥報道】東華三院專為學習障礙兒童而設的一條龍中、小學,一度因適齡學童數目持續下降而遭擱置,但早前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通過「重生」。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韓孝述表示,東華投於數以百萬計的資源進行新校的籌備工作,包括持續派員往外國接受學習障礙的專業培訓,邀請外國學習障礙專家來港培訓東華轄下學校教師,以及到台灣蒐集配合香港的學習障礙教材,以求在軟、硬件上都可以貼合學習障礙學童需要。

 東華計劃興建的「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中、小學」為資助學校,位於將軍澳南第86區,學校土地面積為15萬平方米,校舍以千禧校舍標準設計,每所學校有30個課室。韓孝述指出,校內將設立教與學資源中心,中心不但會負責培訓資優生、讀寫障礙的學生,還會培訓教師以掌握教導學障學生的技巧,亦計劃將中心開放予公眾使用。他說:「中心會安裝電腦,因為讀寫障礙的學生寫字會有問題,但使用電腦則不會有困難;中心亦會備有大量教材,讓教師可以選取適合的材料,更重要的是中心可以進行學習障礙評估工作。」

派員到台灣受訓

 籌建新校過程中,東華特別著重學習障礙教師培訓,韓孝述指出,最初有建校意念時,他與東華心理學家等人已到在學習障礙研究佔世界前列位置的美國及加拿大等國家及地區接受培訓,以掌握學習障礙的內容、理念及課程等,並且參觀當地學校取經。

 另外,每年亦會派員到外國接受相關培訓,今年便有兩名東華轄下教師被派出培訓。

 除了師資培訓外,東華亦積極蒐集教材,韓孝述解釋,外國讀寫障礙研究材料豐富,但內容以英文撰寫,教案亦以英文編寫,所以東華亦到台灣搜羅合用教材,東華亦有教員在台灣接受針對中文讀寫障礙的培訓。

望能盡早建新校

 當局早於2002年已批准設立新校,但其後因適齡學童數目下降而遭擱置,後來經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後「重生」,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短期內亦會討論新校的撥款問題。韓孝述表示,東華未有進行任何議員游說工作,以期撥款可獲通過,但有讀寫障礙家長組織約見立法會議員,表達訴求及意見。他說:「過程中,教統局一直有知會我們建校的最新情況,雙方有緊密的聯絡,我們當然希望可以盡早能夠興建新校,否則一切計劃都可能難以實行。」

 如果未能如願,東華亦不會浪費已投放的資源,韓孝述說:「全港學校平均都會取錄到4%至10%讀寫障礙的學生,就算未能有一間專責學校,我們亦會讓已培訓的教師到東華轄下或其他學校作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