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女乘中國熱來港進修創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09]
放大圖片

 ■莫怡娜喜歡中國大陸和香港,於是在港開設顧問公司,專為俄國商人服務。

本報記者 曾媚

 不少外國人看準中國經濟發展的機會,來港或到內地進修;俄羅斯女生Mostovaya Ekaterina,因為喜歡中國文化,越過重洋到內地和香港升學及進修,經過一輪鍛煉,她不但能操普通話,也已學會廣東話,取得深造文憑及碩士的學歷之餘,更建立了在香港的事業。她還為自己改了中文名字,名叫「莫怡娜」。

 港大專院昨日舉行春季畢業禮,今屆有3千多名畢業生,當中包括約70名內地生。莫怡娜出生在鄰近黑龍江的海參崴,由於就近中國,自小接觸中國文化,7歲開始學習普通話,並對中國極感興趣。在俄羅斯完成高中後,她赴天津升讀南開大學經濟系,並於5年前來港,擔任一間俄羅斯航空公司的公關工作,並開始學習廣東話。

港課程注重思維訓練

 莫怡娜表示,不少俄羅斯人想與中國人做生意,於是她看準商機,03年在港開辦專為俄國商人而設的市場顧問公司。工作之外,莫怡娜更努力進修,剛花了21個月的時間同時完成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深造文憑課程及碩士課程,莫怡娜說:「完成課程後,我對香港傳媒更有掌握,知道如何針對市場,協助俄國商人。」

 另外,不少內地居民也喜歡選擇香港學府,厲勇軍和馮玉權在浙江從事市場工作,二人都修讀了港大專院與浙江大學合辦的整合營銷傳播深造文憑課程。他們表示,香港營銷系統較完善,以客戶為中心的營銷手法,著重便利,與內地重產品、價格或銷售不同,相信結合兩者,有助自己掌握市場。厲勇軍說,內地深造課程較為寬鬆,香港反而較嚴謹,理論實踐並重,而且注重思維方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