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資訊泛濫 不勝其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21]
放大圖片

 政府決規管濫發商業電子訊息。 設計圖片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手機短訊、推銷傳真、廣告郵件、以及推銷電郵,每天都大量地發出,嚴重困擾市民。有人因此弄至「無覺好騿v。部分資訊更存在欺詐成分,有市民因為接一個電話,終損失2,000多元電話費。垃圾傳真及垃圾郵件,更為社會製造大量垃圾,嚴重影響地球生態。

有人因一短訊損失二千元

 民建聯在去年6月訪問過千名市民,當中超過9成被訪者過去6個月內曾收到促銷來電,8成人收到宣傳短訊。曾有個案事主因回覆一個手機中獎短訊,要打電話回覆確認,但那個號碼竟然是打去某島國,一通電話就要2,000多元電話費。

廣告傳真令人「無覺好騿v

 除電話及短訊外,垃圾廣告傳真也令人不勝其煩。曾有市民經常在凌晨收到由交友中心發出的廣告傳真,事主使用「子母機」,傳真機在客廳響起,就連睡房的電話也響起,結果全家人都難以入睡。事主曾向網絡商反映,但職員表示傳真來自另一網絡供應商,不能代為截線。

 電訊管理局在去年已推出新措施打擊「垃圾傳真」,只要濫發傳真人士遭投訴兩次並證明屬實,其登記地址的所有固網線路便可在5日內被中斷。

宣傳郵件年造垃圾五千噸

 即使不用傳真,直寄府上的宣傳品也對社會造成極大浪費。據統計,全港住戶每年合共收到逾4億封產品推銷信件,總重量達6,100噸,但大部分市民都沒有因宣傳品而購買或使用其商品或服務,只有17%市民會將廢紙回收,結果為社會「炮製」每年多達5,000噸垃圾。曾有居民搬進新居4年多,但仍不斷收到垃圾郵件。即使直接向有關機構投訴,情況仍沒有改進,直至她親身向某大銀行職員投訴,銀行才在2個月後才停止郵寄有關宣傳。

 據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統計,本港處理的垃圾電郵數量,在所有電郵中所佔比例逐年上升,由2004年的5成增至2005年中的6成,即全港平均每日約收到近二億封垃圾電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