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人員 改佩飛虎隊手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02]
放大圖片

 ■奧地利製的Glock 19曲尺手槍,和同一系列的Glock 17手槍,是廉署人員新使用佩槍。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廉政公署是其中一個可佩槍執行職務的執法機關,以往使用槍械都是以左輪為主。據悉,廉署在去年底已逐漸改以現時警隊飛虎隊配備的奧地利製曲尺手槍Glock 17及Glock 19代替。新槍彈匣容量大及穩定性較高,相信其他執法機構會吸取廉署經驗,考慮取代現時使用但已停產的左輪點三八手槍。

 廉署成立時已根據法例賦予權力,委派專責人員使用槍械,即一般俗稱的「火槍隊」,雖然早年曾有電視劇以此作題材,但其神秘面紗一直未能揭開。直至1998年,廉署把「火槍隊」納入新成立的「證人保護及槍械組」,初時只有5位成員,現時小組人員數目已有所增加。小組主要負責組織及執行證人保護計劃,強行進入行動及與槍械有關行動。

執法至今 未發一彈

 「證人保護及槍械組」亦會負責強行進入及拘捕有暴力傾向疑犯,所有佩槍人員都必須在接受槍械訓練之前,進行心理測驗及測驗後會面,其後會接受一星期的基本槍械知識訓練營,然後是長達一年的射擊訓練及一個三星期的訓練營,學習高級射擊、槍械、戰術、強行進入、談判、急救和自衛術等。據悉,廉署佩槍人員至今未發過一槍。

 到去年9月,廉署成立「N組」,負責情報搜集、法律研究、證人保護及各調查組火槍隊隊員管理工作,現時主管是曾負責調查陳裘大案的楊恩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