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貪先鋒FBI學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02]

 「99%的警官都知道執行職務時不應接受免費咖啡,但即使在美國這樣先進國家,仍未有法例及守則訂明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執行處總調查主任唐永德代表本港廉政公署,出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舉辦的訓練營時發現,本港有關收受利益的法則原來十分完備。這個訓練營雲集全球222個執法部門共248名執法精英,學習美式調查及執法技巧。

 「如果情況在香港發生,我們可以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3條作出起訴,我就和同學分享香港經驗,解釋為何我們會出現這些法例。」唐永德表示,參加訓練營的學員大多是來自全球各地警政部門的中高層成員,雖然唐永德曾經主力調查有關警察部的貪污案件,當中包括警長升級試貪污案及黃大仙警隊包庇案,但他認為作為執法者,彼此想法相似,彼此交流也絕無問題。

懲惡理念 普世一致

 「FBI(聯邦調查局)的總監在結業時說過,全世界每一個執法機構的文化都相似,對付bad guys(壞人)的理念都很類似,思想也很相似,大家都有使命感,十分投契。」唐永德說,整個訓練營著重5大方面,包括學術學習、體能訓練、思考與個人、健康生活及增強執法人員之網絡。

 至於體能訓練就更嚴格,所有學員結業前都需要完成一段「Yellow Brick Road(黃磚路)」的長跑,當中包括3.8英里的森林路段,及3英里野外路段。他由於要回港上庭作證,需提早應考長跑,結果12名同袍就和他一起跑,以示團結。而他也以理想的1小時45分完成路段。 本報記者 陳朗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