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辦商否認乃洩密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29]
放大圖片

 ■承辦商總裁伍健反駁警監會指責。 資料圖片

 【本報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警監會投訴人資料外洩事件中,一直被當作元兇的電腦系統承辦商昨反擊,暗示真兇另有其人。身兼本地球隊傑志總領的承辦商總裁伍健,指公司原本要求警監會提供模擬資料作測試程式,料不到警監會向他們提供真實資料。事發後,他曾於上周四去信警監會副主席梁家傑,指出他的公開批評與事實不符,並要求交代事件,但至今仍未獲回覆,感到萬般無奈。

曾函梁家傑指顛倒黑白

 承辦商EDPS總裁伍健表示,04年獲得警監會有關數據格式轉換合約,之後將合約外判予一名數據工程師,要求警監會提供模擬數據用作測試程式,萬料不到光碟內竟載有2萬名投訴人的「堅料」。他強調,直至事件曝光,才知取得的是真實資料,質疑警監會處理個人資料的警覺性低:「光碟只是求其放在警監會的櫃檯上,我們到取時,沒有簽收亦沒有任何指引……而且我們要試程式,會拿test data(模擬數據)。」

 對於警監會曾表示,承辦商將工作判上判違反合約,伍健反駁,合約內關於刑責、貪污等的條款中,曾經提及承辦商、其僱員及代理的字眼,一般理解代理等於第三者,亦即有可能是分判商,所以認為合約無指明不可以將合約判上判。他說事發後曾去信警監會要求交代事件,亦提交公司就事件作出的報告,但一直未有回覆。他期望事件可以盡快水落石出。

 警監會昨晚發表聲明,指下星期會完成有關投訴人資料外洩事件的全面報告,作為日後行動的基礎。發言人表示,警監會就事件的最新發展再仔細評估現有的資料,認為在作出任何建議前,應採取進一步的查核。其實警監會昨日亦就事件再次開會,主席黃福鑫無回應承辦商指警監會誤將真實資料提供予他們,只表示會商討責任問題。

合約無訂明不可判上判

 警監會副主席林偉強亦不評論警監會有否誤將真實資料當作模擬資料,提供給電腦承辦商,但認為承辦商將工作判上判,並非問題癥結,雙方有需要在合約中訂出更清晰條款:「可能在過去條文方面,是否有不盡善盡美之處,我們要根據將來結果來反映,無論如何,我們希望今後在條文上清晰點,權責上以及要求他們找專業人士下放時,處理得更完善。」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在任何情況下,承辦商都不應將真實或模擬資料放上互聯網,今次有資料外洩,承辦商責無旁貸:「這些資料程序上不應放上網,如果就算是假的資料放了上網,本身都會引起恐慌,因為網上不應有這麼私人秘密的資料。」他建議政府針對性地為接觸到敏感資料的政府部門及外判商,訂立保密守則,以便他們參考。另有團體昨到抗議資料外洩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