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騙綜援退休官妻求終止聆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29]
放大圖片

 ■涉偕夫婿詐騙綜援的前高等法院法官李伯儉夫人馮閏禪,突以患有老人癡呆症為名,申請永久終止聆訊。

 【本報訊】前高等法院法官李柏儉及其妻大律師馮閏禪被控騙綜援金15萬元一案,昨有戲劇性發展。馮以患老人癡呆,不能得到一個公平審訊為由,向法庭申請案件永久終止聆訊;而原代表馮的資深大律師祈理士亦主動退出辯護,轉為馮的證人;而精神科醫生證實馮患有中度老人癡呆症,並指馮不適宜對控罪進行答辯。

 現年81歲的馮閏禪,昨就詐騙綜援案申請永久終止聆訊,並先後傳召原代辯的前律政司祈理士資深大律師、相識40年的上訴庭法官胡國興的兄弟胡國賢律師,以及胞妹馮佩葦醫生。至於馮的丈夫李柏儉,精神科醫生施應嘉將於今日出庭作供。

控方播帶指適合受審

 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及高級政府律師黃錦卿在庭上,播放去年2月16日由探員替馮閏禪錄取的警誡錄影帶反駁,指該盒長達130分鐘的錄影帶會面內容,證實馮閏禪當時能夠詳細解答警方所有提問,表現與患有老人癡呆症並不相符。而控方的精神科專家林翠華教授召見馮後,認為她僅有輕微的老人癡呆徵狀,絕對可以明白控罪及適合受審,與辯方的精神科專家意見截然不同。

律師辯稱溝通困難

 前律政司祈理士資深大律師作供稱,自去年11月起曾4度與被告夫婦進行約兩小時會議,但他發現馮的精神狀況不好,比如她會不斷問其丈夫「我們做過甚麼?」、「我們在香港還是倫敦?」更會突然轉變話題。他指覺得難以與馮有理性討論及指示,其後向2人提議馮會見精神科醫生施應嘉,馮亦沒反對。

 上訴庭法官胡國興的兄弟、執業律師胡國賢稱,當年馮為執業大狀,胡則為「師爺」,自1989年馮嚴重跌傷才結束工作關係,但他仍會每月與被告夫婦午膳、晚餐。但近15年來,他已避免與馮說話,因為「不能與她正確地溝通」。馮指她已離世的父親,仍健在加拿大溫哥華。胡更形容馮為「精神殘障」,記憶力極差。胡國賢作供時,再三被總裁判官李瀚良提醒要直接回答,不要繞圈子。主控官薛偉成盤問時,更幽他一默,指與胡溝通亦有困難。

 馮閏禪胞妹內外全科醫生馮佩葦作供,指其姊「十分聰明、十分有才智」,但近兩年她變得沉默,精神狀況亦變差,容易將事情混淆,更喪失部分記憶,對話時突然提出以往發生又亳無關係的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