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誤派基因木瓜苗 9有機農受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02]
放大圖片

 ■廖季堅表示,有機耕作對環境、身體都有好處。本報記者 羅敬文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誤把基因改造木瓜苗派予有機農民種植,事件已拖累9名取得「有機認證」的農戶。香港有機資源認證中心表示,「有機認證」農戶不得種植有基因改造的農作物,但事件並非農戶存心欺瞞,不會吊銷有關認證。港府正向內地供應商跟進,再展開化驗工作,最快兩周內會有結果。

 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參觀大龍實驗農場時,力稱有機耕種較具商機,但漁護署早前卻被揭發誤把300株經基因改造的木瓜苗,發放給18個有機農友,當局在抽查時才發現有關木瓜含基因改造成份,隨即銷毀「變種」的木瓜和木瓜樹。有機資源認證中心主任黃煥忠表示,在受影響的有機農友中,有9個已取得「有機認證」。

 漁護署助理署長廖季堅昨日出席學校頒獎禮後未有回應,但在活動致辭時強調有機耕作「取諸自然」,不存化學添加劑,對自然環境、身體健康有好處,當局會鼓勵更多農民參與有機耕作。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時稱,已與廣東省的種籽供應商開會,再就木瓜苗和木瓜樹展開化驗工作,根查污染有機作物的源頭。

 香港有機資源認證中心已就事件發出「處理基因污染作物的申報和清理程序」。中心主任黃煥忠形容事件嚴重,曾種植基因改造木瓜的農民一年內應停產木瓜,以免遭受殘留的木瓜花粉影響。他表示,當局早已向內地索取有關的證明文件,才把木瓜苗輸港,當局應盡快跟進有問題的木瓜苗,根查污染來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