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網上激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0]

楊振耀

 網上激答其實可以算是連鎖信的一種,流行於網誌之間已有一段時間:首先有人設計出幾條問題,譬如你的擇偶條件、你最喜歡的十本書、你最難忘的五次經驗等等,出題者自問自答之後,便發信給五個網友,收信者照答如儀,然後又發信給其他五人,以此類推。

 這種玩意其實是沒有約束力的,你也可以不答、或自己答了,卻不再傳下去,對於某些常常要面答或筆答訪問的人,確是沒有甚麼吸引力(還答得不夠多嗎!)的玩意,但是,原來世界上喜歡答問題的人有很多,而且大家作為網友,偶然交換一下心得和感受也是挺好玩的。

 據我這個自己不喜歡答,對別人的答案卻很喜歡讀的旁觀者看來,大家的答案都很有新意(否則也不會參加答問了),叫人為之折服,「想不到天天讀他的網誌,原來並未了解其為人」,這種感覺也是有的。然而,近日收到的網上激答,似乎有點走火入魔,甚麼你和朋友之間五十條、女孩子必答一百(你沒有看錯,是一百)問之類,我開始懷疑有誰會有這份閒情,乖乖地回答你一百條問題,就算答了,難保其中有不少是胡言亂語的,那就有違當初設計這遊戲的原意了啊。

 題目的設計也很有問題,不僅要設定一百條問題,還要問得刁鑽、言之有物,也是不容易的事,我自己雖然一定不會在網上答覆,但一邊看人家的答案,一邊在心中模擬解答,有時也真佩服答題者的耐性,諸如假設某人與某人拍拖,你會作何反應(關我何事)?又或你此刻窗外是甚麼景色(關你何事)等等?這些無聊之極,又言不及義的問題,換了是我,一早便掀桌子(即是廣東話反檯)、拂袖而去了,還會乖乖的答他才怪呢。

 網上激答誠然是大家消磨時間的玩意,但是假如玩得太無聊的話,還不如關機看小說好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