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正義的背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0]

梁家輝

 反法西斯戰爭結束超過六十年,美軍一直被視作歐洲的解放者,他們遠涉重洋,把武器和補給帶往英國,再養精蓄銳,從法國的諾曼第與意大利的西西里登陸,逐步抗擊當時佔有歐洲的納粹德國,加上來自東方的蘇聯大軍(也有大量美式裝備),終於達致歐洲全面解放。

 在紀念諾曼第登陸戰役六十周年的典禮中,各國政要雲集,並向當日有份參加戰役,而且尚存世上的軍人致敬,美方代表致詞說美利堅的子弟遠道而來,為維護歐洲的自由而犧牲性命,所求的回報只是三乘六尺的一幅墓地。加上史提芬史匹堡電影《雷霆救兵》所推銷的英雄形象,真使聽者為之動容。

 然而,事實是否如此呢?一般世人印象中的二戰美軍,都是來自荷里活電影,或者美軍新聞片中那些影像,加上戰後美國為了協助歐洲復興所推出的馬歇爾計劃,為歐洲帶來大量物資和金錢,有誰會不識相地說「救世者」的壞話呢?然而,美國大兵也是尋常人物,賢愚不肖、良莠不齊也是意料中事,如果說美軍全都是秋毫無犯的文明之師,相信連美國人自己也不會同意吧。

 法國有人最近出版一本歷史書,專門揭露解放歐洲美軍的陰暗面,不搞抹黑煽情,只說明歷史事實,臚列出美軍當時犯下的強暴、偷竊等罪證,可謂不給面子了,有心人拿來和今天駐中東美軍的行為印證,難免發出會心微笑。然而,如果給美國人讀了,想法恐怕不一樣,據說出版社暫不打算推出英語版。

 其實在戰爭中,敵對雙方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過火越界的事在所難免,也不必特意去隱瞞,畢竟戰爭就是醜惡的嘛!記得讀過一篇訪問稿,美國兵對德軍在比利時殺俘(馬米地屠殺)作證,那個美軍說「(大意)殺俘的事雙方都有,只是看你掩飾得好不好而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