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溪水漫橋」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0]

李 暉

 前列腺炎成因,各有說法,大部分患者是中年或以上的男士。不過喜歡大魚大肉的朋友要注意,因為高脂肪飲食習慣是此病其中一個高危因素,保持健康生活,少肉多菜,患上疾病的機會便會減低。男士們若一下子不能戒掉高脂肪飲食,可以慢慢來,把每餐的高脂食物份量減少一成或以上,再配合運動,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令自己身體適應過來。

 上期介紹一套「坐勢固腎功」給大家練習,對預防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有一定功效,今期再介紹動作簡單的兩式給大家練習。

 「溪水漫橋」,首先正身端坐,兩腳並攏,雙手放在大腿上,隨著呼氣,腳趾抓地,上體慢慢向前俯,兩掌分別沿大腿上面、小腿前面向下摩運至足前,掌心輕貼地面採氣,把頭抬起,眼看前方。

 隨著吸氣,腳趾上蹺,上體緩緩直起,兩掌心沿著腳面向上摩運至大腿上,收式。一呼一吸為一次,共做九次。這個動作特別要注意上體前俯時,要把頭抬起。

 「蹬山驚蜂」,同樣是正身端坐,兩腳並攏,接著兩手叉腰,眼看前方。隨著吸氣,左腿屈膝提起,接著呼氣,左腳向前蹬出,腳尖蹺起,左腿伸直。隨著吸氣,左腰回屈上提,呼氣,左腳落地,兩膝相靠。右腿的動作與左腿一樣,一左一右為一次,共做九次。

 記著呼氣時輕吐「吹」音。這套動作,在呼氣時,著重輕吐「吹」音,在「六字訣」中,「吹」音是與腎相配,故此此套功法採用了「吹」音來治療和預防與腎臟相關的毛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