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陽天地:卵巢切除要三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6]
放大圖片

梁冬陽

 最近有一外國的報道,發現做了雙側卵巢手術後的女性發生老人痴呆症的機會比做單側卵巢手術的為高,而單側的又比卵巢完整的為高,這引伸到一個問題,應否要做預防性卵巢切除手術呢?

 卵巢是我們女性獨有的,負責分泌女性荷爾蒙和排生卵子。所以在生育年齡,它排出的卵子如果受孕,就會有BB。但在過去,有些人認為生夠了BB,卵巢就沒有用了,當要做子宮切除手術時就會勸病人順便切除卵巢,以防它生癌症。

 事實上卵巢癌的機會非常微,每一萬個香港女性才有一個,卵巢不生孩子仍肩負著整個身體的荷爾蒙供應,假如在未收經前切除了卵巢,數日內因女性荷爾蒙驟降而出現更年期的症狀,例如:潮熱、煩躁、出汗、難以入睡,如果有這些症狀而又影響日常生活,則需要服用女性荷爾蒙補充劑。這又引起另外一樣擔心,怕長期服用引致乳癌。

 在美國二零零三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割除子宮後服用單一雌激素補充劑,乳癌的發生率和無服用的人士差不多,而子宮仍然存在的人要服用雌激素和孕激素兩種,則一萬人服用了五年後,乳癌的機會以及中風、心臟病的機會比不服用者各增加八名。所以醫生在未給予藥物之前會將這風險告知這些女士,讓她自己作出選擇,而醫生只能將其好處和不好處告之。

 有些女士要醫生幫她作決定,但事實上很難,因為每個人的要求不同,擔心的事情不同,有些人想吃藥以減輕更年期的症狀和減少骨質疏鬆的機會,但也有些人很怕食藥,又怕副作用,即使發生乳癌的機會不是太高,但仍害怕,所以我會告訴她,吃荷爾蒙可比喻為去街,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街上行走,但可能在天空中突然跌個花盆下來,又或者被車撞,這些是比較少有的事。但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只能怪自己不好彩,而事前沒有人知會否發生,也沒有人擔保不會發生。去街的次數越多,發生的機會越大,但我們不會因而不去街,你要去街就要承受可能出現的這些風險。

 所以在切除卵巢前,應否切除?切除後應否服用女性荷爾蒙補充?你應該和醫生討論,知道好處與壞處,然後作出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