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胡布會.人民幣匯率 將續增強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1]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胡錦濤19日在西雅圖發表演講,就中美經貿合作的四問題作出詳細闡述,努力縮小中美分歧。當談及備受關注的人民幣匯率問題時,胡總指出,中國希望有一個彈性但穩定的人民幣匯率,並將持續改善匯率彈性。

 【本報訊】綜合中新網、中央社及路透社19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出席在美國波音航空博物館舉行的午餐會,對600名政府及企業領導人發表題為《深化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的講話。講話就中美經貿合作的四方面問題作了詳細闡述,努力縮小中美分歧。

 談及人民幣匯率,胡總指出,中國高度重視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一貫以高度認真負責的態度,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及地區和世界經濟金融穩定出發,確定適合中國國情的匯率制度。去年7月以來,中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進行調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不再固定不變,而是根據外匯市場供求和國際主要貨幣之間匯率的變化自主浮動。

去年7月後已升值3%

 他指出,從去年7月到今年3月底,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升值累計超過3%,對日圓匯率升值累計超過7%。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的推進金融改革,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體制,發展外匯市場,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提高金融機構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在適切及均衡的水平上,維持人民幣匯率基本上的穩定」。

 胡總表示,「如此符合中國的利益、美國的利益以及所有亞洲以及全世界國家的利益」。他並補充說,中國的目標是增強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

 據報道,中國正承受來自美國政府愈來愈重的壓力,要求鬆綁對人民幣的管控。華府認為,雖然北京去年7月改變了對人民幣的控制,但中國人民幣兌美元依舊低估,加深全球貿易的不平衡。

繼續嚴打盜版行為

 談到中美貿易不平衡,胡錦濤強調,中國重視並努力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中國不追求大額對外貿易順差,把擴大內需作為擴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立足點。他表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的產生是兩國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全球化推動下國際產業分工的結果。

 「中國一直在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積極減小對美貿易順差。」胡錦濤表示,今後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美國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同時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出口限制、減少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等方面採取積極行動。

 此外,胡總還談及中國將繼續堅決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他並指出,中國將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在能源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共同維護世界能源市場秩序。

 胡錦濤說,中美經貿合作發展快、規模大、領域多,出現一些問題是難免的,但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始終是中美經貿關係的主流。「對出現的問題,我們應該通過平等協商和對話,在擴大互利合作中妥善解決。」此外,胡總就進一步深化中美經貿合作,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全面發展提出了五點建議。

 【本報訊】胡總美國之行,各國媒體紛紛聚焦。英國媒體指出,美國和中國之間除了合作之外,沒有其他路可走。美國報紙認為,美中兩國領導人在討論重大問題時,都表現出坦誠和務實的態度。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和中國之間只能進行合作,沒有其他的道路可以選擇。多極化是世界發展的唯一出路,世界不能再讓這一機會從指縫中溜走。評論指出,多極化是能夠使世界各國一起共同努力的出路,能使各國都受益。

中國崛起 不是威脅是機遇

 德國《柏林日報》報道,胡錦濤此次出訪美國,採用商界社交方式創造真誠溝通的氛圍。胡錦濤通過參觀微軟公司總部向美國和世界軟件業表明,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是威脅而是機遇。

 報道稱,胡錦濤的美國之行是要讓美國商界明白,中國的發展是美國企業的巨大機遇,中國的繁榮會給別國創造就業機會。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對於胡錦濤訪問美國,人們關注的焦點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領導人與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領導人之間業已改善的關係能否進一步促進兩國間的關係。文章說,在中國領導人營造的不同尋常的坦誠氛圍中,胡錦濤告訴美國總統布什,中國有很多國內問題需要處理,諸如打擊腐敗、解決農村問題等。

中美首腦 交流坦誠務實

 文章指出,中國既不想也沒有能力來挑戰美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這些姿態促進了胡錦濤和布什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是中國旨在降低或至少轉移美國人對中國不斷增強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實力感到擔憂的努力的一部分。

 文章說,中美兩國都在努力避免對抗,兩國的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相互交織的程度如此之深,以至于每一方都無法採取單邊行動。雙方都進一步鼓勵彼此進行坦誠的交流。這些努力有助于在兩國之間建立信任。

胡總五建議

 ■第一,共同努力,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繁榮。

 ■第二,加強協調,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制。

 ■第三,創新思路,拓展雙邊合作領域。

 ■第四,加強引導,支持兩國企業擴大合作。

 ■第五,健全機制,妥善處理雙方合作中的問題。

中美經合四問題

 問題       中方努力

 貿易不平衡 進一步擴大對美國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

 知識產權 保護知識產權、打擊盜版侵權行為的立場堅定;將繼續健全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加大執法力度,依法保護各國知識產權權利人在華合法利益。

 人民幣匯率 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金融改革,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發展外匯市場,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

 能源資源 將根據國際規則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在能源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共同維護世界能源市場秩序。

中國地位日漸重要

 《華盛頓郵報》■胡錦濤是次訪美之行,將與美國總統布什談及伊朗及朝鮮的核問題,這反映出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地位日漸重要,美國解決核危機的外交政策能否成功亦取決於中國的取向。

 路透社 胡布首腦會將討論貿易、人民幣匯率、伊朗及台灣等問題,但預料雙方難取得一致協議。美

 美聯社 胡布會的洽談問題廣泛,包括備受抨擊的中國貿易政策及人民幣匯率問題,而波音客機的洽購正可解決雙方的貿易齟齬。

 法新社 胡錦濤之行正值雙方貿易發生磨擦,預料布什將在人民幣匯率、盜版等問題上向中方施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