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胡布會.胡總美式擁抱 感動波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1]
放大圖片

 此次訪美行程,胡錦濤將一半的時間都花在了西雅圖,而他隨和甚至不失幽默感的表現,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似乎已贏得一些美國人和媒體的好感。在接受一名波音工人贈送的棒球帽後,胡錦濤出人意料地還以一個美式擁抱,讓波音總裁激動萬分,揮拳高呼:「China rocks!」

 【本報訊】綜合各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9日中午,胡錦濤參觀了波音公司位於埃弗雷特的客機總裝廠,隨後在寬闊的組裝廠向5,000多名來賓和波音工人發表了其美國之行的首次公開演講。西雅圖當地媒體感嘆說,這可能是胡錦濤美國之行所面對的最多的聽眾。

胡主席:我乘波音來

 胡錦濤說,對波音公司不斷創新,印象深刻。目前中國運行中的客機中有2/3是波音製造的,「中國百姓出行坐得最多的是波音飛機,我這次來美國訪問也是乘了你們的飛機;波音與中國的合作堪稱中美雙邊貿易互利雙贏的真實寫照」。

需求量:15年2000架

 他說,今後幾年波音還會向中國交付380架新客機,中國在今後5年將需要增加600架民航客機,15年後要增加2,000架飛機。胡錦濤表示,衷心希望波音和中國的合作規模會越來越大,並希望中美經貿合作,像波音飛機一樣,展翅飛行,飛向更好的明天。胡錦濤最後以一句「Thank You」結束了演講。

 演講後,波音777客機系統安裝監查員德尼爾(Paul Dernier)走上主席台,向胡錦濤贈送了一頂有波音標誌的棒球帽。胡錦濤接過帽子戴在頭上,然後摟著德尼爾的肩膀讓記者拍照。接著,胡錦濤隨和而令人驚奇地送給德尼爾一個美式擁抱。

工程師:他是波音人

 站在一邊的波音首席執行長穆拉利看到這一幕,似乎非常驚喜和激動,甚至在宣布會議結束時,他還揮動著拳頭,帶頭高呼著:「China rocks!」

 「我們送帽子,因為胡是我們的朋友,我們把他看作『波音人』!」波音工程師史蒂夫十分開心胡錦濤戴上了帽子,他認為這是友善的信號,他更希望波音同中國的合作自此愈加甜蜜。

 為迎接胡錦濤的到訪,西雅圖埃弗雷特的波音工廠幾個月前啟動了籌備計劃。而為「一睹中國領導人的風采」,數千波音員工提前四、五個小時在組裝車間集合等待。

 「中國可是波音的大客戶,」工程師克萊格.桑普森說,「我想聽聽他來這裡會對我們說什麼。」

老工人:未來在中國

 還有波音員工表示,因為外部採購的萎縮,許多員工失去了工作,而來自中國的訂單正是他們還在這裡工作的原因之一。一位為波音效力27年的老員工說:「我們之所以到這裡來支持胡錦濤主席,是因為中國意味著我們的未來。我就要退休了,但是年輕的一代還要工作。」

 一位名叫圖川(譯音)的波音737組裝線工人,是1978年到美國的越南移民,他認為中國的開放和經濟就是他的祖國未來發展的一個模式,「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機會,可以好好看看外部世界如何對一個共產黨國家的反應」。

外電:胡總親和力驚人

 【本報訊】綜合外電20日報道:美西時間4月19日下午,胡錦濤結束了兩天的西雅圖之行,啟程前往華盛頓與布什舉行高峰會談。兩天拜訪兩家美國標誌性企業的商務之旅,留下令西方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使胡錦濤西雅圖之行顯得格外惹人關注。崇拜蓋茨並稱天天與微軟視窗系統打交道、間接幫助星巴克搞推銷、戴上波音公司的棒球帽等,都是中國領導人向美國人展現出的隨和的一面。

 美聯社、路透社和西雅圖時報也在報道中指出,胡錦濤的隨和表現展現出他的不令人熟知的親和力。甚至,華盛頓州女州長葛瑞格爾都公開表示,胡錦濤給人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在與葛瑞格爾的會晤結束後,葛瑞格爾對記者說,此次會談是一次「非常非常積極的交流」。當地媒體報道說,葛瑞格爾州長表示,63歲的胡錦濤給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個人角度看,他是一個熱情的人,我相信他正堅定不移地向美國人傳遞這樣一個信息,他堅信一種友好與和平的關係,而我們所聽到的一些擔心都是沒有根據的。」

胡總:「我想常喝星巴克」

 【本報訊】據中新網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給外界的印象一直都是舉止老成持重、說話滴水不漏。但這次訪美期間,他卻不斷顯露其親民幽默的一面。其中,他笑稱很想成為星巴克咖啡館的常客,更是讓星巴克老闆喜上眉梢。

 據中新網轉載路透社報道,胡錦濤18日在微軟主席比爾.蓋茨家裡出席晚宴時,向企業經理、政治家和其他貴賓們發表講話時表達了這一願望。

 胡總的講話贏得了不少掌聲,因為他看起來就像是總部設在西雅圖市的星巴克咖啡連鎖店的推銷員。他通過一名翻譯說:「星巴克咖啡店在中國發展得很快。如果我不是在辦公室工作,我就會經常去光顧一家星巴克咖啡店。」胡總的話引起了一陣笑聲,當然最高興的還是星巴克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霍華德.舒爾茨。

 據悉,總部設在西雅圖的星巴克1999年在中國開設了其首家店,它目前已經在中國擁有近400家咖啡店,星巴克希望中國最終成為其最大的海外市場。

台高度關注 召開「國安會」

 【本報訊】綜合東森新聞及中央社報道:布胡會即將登場,台灣方面最關注的還是美中會不會觸及台灣議題。據台灣駐美代表李大維透露,美方已保證不會向台灣施加新的壓力。但「總統府」20日上午仍為了布胡會特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部會首長,通通到齊。連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希望這次的焦點不要放在台灣,也不要發表任何對台灣有傷害的聲明,因為中美在許多全球性的議題上,都有很多急迫性的議題要討論,台灣不應該成為一個主要的議題。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張榮恭分析,如果美國希望大陸在雙方貿易做出正面回應,勢必在台海議題上配合大陸期望。

李大維:胡布會無「意外」

 與布什保守政府關係密切的美國華盛頓時報今天在頭版以顯著篇幅刊登對李大維的專訪報道。該報引述李大維的話說:「我已與一些布什政府官員會晤,我不斷從他們的口中獲知,(布胡會)將不會有意外。」華盛頓時報並引述白宮官員日前在一項新聞簡報會上所說:「布什總統將盡可能花最少的時間在台灣議題上。美國定義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台啟動緊急應變小組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表示,外交部對「布胡會」高度重視,緊急應變小組日前已啟動,每天整理最新訊息,第一時間呈報府院;此外,台美之間若有重大議題,事件前後台灣都會從美方得到相關資訊,機制一直持續運作。

台憂美民意逆轉

 【本報訊】據聯合晚報20日報道:聯合晚報發表社評稱,早於「布胡會」舉行的「蓋胡會」(比爾.蓋玆與胡錦濤的會面)的深遠意義,絕不亞於「布胡會」。該報指出,中國近年來展現的經濟實力,無人敢忽視,但中國能否被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真正接受,很大的阻礙就在知識產權問題上。此次「蓋胡會」象徵在知識產權問題上,中國與西方新的「解凍」階段來臨。中國進一步轉型,與美國及西方親近,將是台灣官方進一步的危機。在與中國對抗上,台灣打的是「民主開放」牌,以及願意遵守美式文明要求的態度。但如果連蓋玆都願意相信,有一天微軟的產品可以在中國獲得充分保障,那美中台三角關係,可能不發生傾斜變化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