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律界:暫委法官應避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05]
放大圖片

 ■社會大眾均認為法官應保持政治中立形象,維持社會公義。資料圖片

 近日曝光的「公民黨的秘密名單」如石投枯井,掀不起絲毫波瀾,但其中暫委法官梁冰濂及區慶祥的黨員身份「曝光」,卻惹來可能存在利益衝突的質疑,令法律界議論紛紛。他們表示,根據香港司法界的傳統,法官必須保持政治中立,而法院的公義,是必須「看得見」的,故即使法官本人道德高尚,斷案符合嚴謹的法理邏輯,亦應「避嫌」;即使擔當的是「臨時法官」,也不能不考慮到這一點。

加入政黨卻不立即申報

 資深大律師梁冰濂現為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區慶祥則是區域法院暫委法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及梁家傑在名單曝光後辯稱,2人並非常設法官,故不會有利益衝突。湯家驊更稱,「參加政黨屬基本人權,當英國大選舉行時,亦有法官專程飛往英國投票」,故2人毋須退黨。

 不過,有資深法律界人士批評,投票權和加入政黨是2種概念,絕不應混為一談。雖然英美法官多有政黨背景,但香港司法界傳統則與英美有所不同,本港法官一般沒有政黨背景,而司法機構就此亦有專門的指引,他並質疑公民黨直至名單曝光後始作回應,縱無隱瞞之意,亦顯示其粗心大意:「公民黨本身有好幾個大狀,他們怎會不知道這個指引,又哪會不明白內中玄機?既然知道,又為甚麼要隱瞞黨員姓名呢?莫非真要等到有案件上庭才申報?如果可以申報,又為甚麼不及早申報?」

 他認為,雖然指引對暫委法官沒有作出同樣要求,但若有暫委(兼職)法官加入某些政黨組織,應該立即向公眾交代。

梁美芬:令人質疑利益衝突

 他強調,香港司法界的慣例,十分注重法官是否政治中立,如前立法局主席施偉賢、前市政局議員貝納祺及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在接受政治任命後,或辭去暫委法官職位,或根本不被委任為暫委法官,在某程度上便反映了司法機構力求避免因法官的政治背景而引起公眾對公平審訊的質疑。

 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亦指出,如果法官入黨而沒有呈報黨員身份,則將來負責審理的案件可能涉及其他政黨,甚至政敵,便可能給人利益衝突之感。

司法機構:法官有行為指引

 司法機構發言人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法官行為指引」訂明法官不宜加入以政治為目標的組織,這點主要是針對全職法官而言,而非兼職法官,包括特委法官。不過,以往案例訂下一些法律原則,關於法官在何時應自動取消聆訊資格,而這些原則適用於兼職法官及全職法官。而這種自動取消聆訊資格的情況,包括引致有表面偏頗的出現。有關的結論,則取決於有關情況會否令一個明理、不存偏見、熟知情況的旁觀者,認為法官有司法偏頗的實在可能。■本報記者 鄭治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