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巨型塘虱群 驚現佐敦谷明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05]
放大圖片

 ■大塘虱在明渠內擺尾游弋。

 【本報訊】牛頭角佐敦谷引水道明渠,昨晨出現塘虱群奇觀,逾20條長達2呎的巨型塘虱,夾雜鯰魚在明渠淺水位置「翻江倒海」,一度吸引數十名途人圍觀,嘖嘖稱奇。其間,更有人忍不住攀下渠內,試圖以地拖棍拍打魚群,而魚群在大明渠內暢游約一小時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長達2呎 疑被大雨沖下

 現場為佐敦谷北道引水道明渠。街坊表示,上址出現魚群並不稀奇,過往每逢大雨過後,每見到大群塘虱湧現。據稱,該明渠的上游以前曾有一個佐敦谷水塘,生長有不少塘虱,但現時水塘已封閉,惟明渠仍與佐敦谷對上山坡多條溪澗及順利h的水庫相通,故不排除昨晨出現的塘虱及鯰魚群是被近日連場大雨造成的山洪沖下來,或有人在上游放生所致。去年,曾有人睹見上址大明渠有魚群出現,一時「貪過癮」以垃圾竹筐一次過撈起2、3條大塘虱。

圍觀者眾 男子揮棍打魚

 昨晨9時許,有路人經過上址明渠,赫見有逾20條、每條有成人手臂般長的塘虱及鯰魚在淺水區不停翻滾,部分更躍離水面,在墮回水面時濺起水花;一條鯰魚更落在近岸上,又彈回水中,蔚為奇觀,吸引數十途人在岸邊圍觀,嘩聲四起。

 早上10時許,一名在附近地盤工作的男子,被圍觀途人的叫聲吸引前來看熱鬧,他見狀竟忍不住找來一根地拖棍,攀下渠內試圖拍打魚群;魚群疑受騷擾,不久即告散去,消失得無影無蹤,水面又回復平靜。

 去年5月29日,同一段明渠亦曾發現20多條大塘虱,當日除吸引大批途人駐足觀看,更有釣魚發燒友技癢垂釣,大展身手,成功釣獲一條長達3呎、重約8斤的大塘虱。該名發燒友早年曾將釣獲的大塘虱宰吃,吃了多日也吃不完,但味道僅屬一般,故他事後將大魚放生。

 本港常見的塘虱屬鬍子鯰科,晝伏夜出,靠嘴部前端長出的4對觸鬚覓食魚、蝦及昆蟲維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