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20萬中小學生上網成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21]
放大圖片

 ■路德會賽馬會華明綜合服務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調查發現,本港有20萬學生上網已成病態,促家長加強關注子女上網情況。本報記者梁嘉儀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近年本港發生多宗青少年因沉迷網路世界引致失控,斬人、輕生等事件,但有專家指出,曝光的案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一項調查顯示,全港約有20萬名中小學生已「上網成癮」,即每5人中便有1人沉溺網路上的虛幻世界而不能自拔;另有10萬名為高危一族,正在上癮邊緣。有學者表示若情況惡化下去,嚴重者可演變成「電車男」般的上網自閉者,甚至會患上精神病,把虛、實世界混淆。

 路德會賽馬會華明綜合服務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於去年5月開始合作進行一項調查,研究青少年有多沉迷、多依賴網路。至今年3月為止,成功收回6121名來自高小及中學生的自填問卷。結果發現,約有20%受訪者被界定上網成癮;只有約30%受訪者認為自己絕對不是「上網成癮」或「過度使用或倚賴互聯網」。

多數自認學業操行不及人

 調查又發現,上網成癮的青少年及非上網成癮的青少年,有不同的互聯網使用模式。兩者使用電子郵件的情況相若,但上網成癮的青少年較多進行網上遊戲、網上交談、閱讀或張貼信息、下載軟件、歌曲及電影等活動,但卻較少利用互聯網搜集與學業有關的資料。同時,上網成癮的青少年認為自己學業成績及操行較差,家庭生活亦較不愉快。

嚴重者產生幻覺「網上自閉」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石丹理表示,本港約有20%青少年已上網成癮,和世界上其他地區差不多,如美國為5至10%;台灣15%,以及韓國20%。

 石丹理說,從調查推論,全港約有近20萬青少年「上網成癮」,另有10萬人高危。其中初中生嚴重一些,「初中生開始想自立,接觸很多事物。其實好多青少年問題都會出現在10至16歲這年齡群上。」他說上網「癮」起,「患者」可能會數日不吃飯、與人關係差、出現產生幻覺的精神病症狀。演變下去,到20來歲惡化成「網上自閉」,亦即隱蔽青年。他建議政府和學校分別強化家長和學生的互聯網教育,倡導正確使用方法。

患者:成績差沉迷打機彌補

 中四學生阿傑(化名),於中二時因「上網成癮」而要接受輔導。究其原因,竟發現與家人和學業有關。他的父母早出晚歸,缺乏照顧,加上母親對阿傑諸多不滿,缺乏認同,和弟弟感情又欠佳,在家中完全得不到滿足感。在校內,又因成績差而得不到成就感,於是終日尋迷網上遊戲世界找尋彌補。

 「玩遊戲,可以升級、愈高愈勁,在遊戲中打得勁,可以隨時隨地蝦人,別人不敢反抗,話晒事。」阿傑表白說,「為了能夠升級、買武器,我試過偷父母的錢。」過份沉溺,溫書時仍想著遊戲事,無心讀書下,學業成績更差,與家人關係愈差,陷入惡性循環中。後來藉助社工和祈禱幫忙,終於不再沉迷,和家人和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