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博士生解全球「特敏福」藥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2]
放大圖片

 ■身在美國的楊英洋參與的研究小組創出新法更有效生產抗流感藥物「特敏福」。 中大提供

 【本報訊】(記者 潘頌禧)禽流感疫潮迫在眉睫,抗流感藥「特敏福」供應嚴重短缺,各國「藥荒」終由香港中文大學年輕博士生楊英洋初步解破。楊憑著屢敗屢試的香港精神,到美國哈佛大學埋首3個月作研究,以創新有機合成方法提高「特敏福」產量3成,而且減低藥價,從而造福全球尤其是貧窮國家。他在無數次跌跌碰碰的研究路途中從不言倦,更坦言「我好enjoy(享受)!」

 楊英洋1999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去年博士生畢業後,獲9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科里教授(Elias James Corey)青睞,在哈佛大學的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為何挑中「特敏福」作研究?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有一天科里教授得知禽流感在全球蔓延,「特敏福」又嚴重短缺,啟發他們苦思其他方法合成該藥,加速生產,「教授問我有無興趣做,我一口答應了」。

教授啟發 參與研究

 縱然全球專家在研究增加「特敏福」產量時都碰上不少釘子,但勇於面對挑戰的楊英洋卻爽快答應,這源於他對研究的熱忱。他記得,中學時期已對化學產生濃厚興趣,「有人說讀這科賺不到錢,但賺得多卻不開心不滿足,又怎辦﹖揀科始終要自己enjoy(享受)。」這些年,他全身投入研究工作,每日廢寢忘餐,連續工作14至15小時屬等閒事,回家休息睡覺後又是研究,「但我真的很enjoy(享受)!」

3人小組 合作無間

 去年11月起,楊英洋與科里教授及另一成員埋頭苦幹研究「特敏福」生產方法,或許3人配合得天衣無縫,小組只花了3個月時間,便成功以全新有機合成方法製成該藥,大量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產量(見配稿),「好意外這麼快成功,有少少好彩,最難忘是大家好順利去討論及努力,得出一個好結果」,說時,他也不禁笑起來。

提高產量 降低成本

 當年還是本科生,親身經歷禽流感在港肆虐,轉眼間可能成為造福人類的英雄,楊英洋依然一臉謙厚,「其實只希望盡力去做化學研究,知道『特敏福』又貴又難買,一些貧窮國家根本買不到,現在終有一個更好的辦法增加產量。萬一禽流感爆發,藥物一定不夠用,不想這件事發生。」

孤單研究 成功滿足

 來到美國埋首研究,沒有了香港多姿多采的生活,以為必定「悶死」,楊英洋卻說,「其實跟香港分別不大,都是做研究。」他稱,研究是其興趣,花費時間及精神也在所不計,更不諱言「如果有人想去做研究,必須要有守得住寂寞的心理準備。」下一步,他會繼續研究「特敏福」的生產步驟,改良當中某些步驟。研究的道路總是孤單,但一旦成功,那種歡樂和滿足也實在令人難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