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料短缺 產量有限抗流感靈丹 有錢難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2]

 【本報訊】(實習記者 趙紫蕾)專家曾預言,禽流感一旦爆發為人傳人,全球約半數人口感染,但被譽為抗流感靈丹妙藥的「特敏福」產量有限,在各國爭相搶購之下,抗流感藥特敏福曾數度斷市,「有錢無藥醫」。各國只能分配得少量藥物,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因無法負擔藥費,藥物儲備極少,僅佔整體人口需求量的一成。

港儲量只夠供應1成市民

 由於特敏福的生產程序繁複、產量有限,全球均鬧「藥荒」,連發達國家亦無足夠的儲備,以英國為例,購入的特敏福數目僅能應付四分一人口使用,部分發展中國家亦只能爭得少數藥物,供應1成以下人口使用。香港方面,政府曾預計至07年,本港可儲備2,000萬粒抗流感藥特敏福,但根據世衛的推算,香港的儲藥量只夠50萬至71.4萬人服用,僅佔人口的7.1%至10.2%。

 由於抗流感藥特敏福短缺,其專利權擁有者羅氏藥廠已經與12個合作伙伴達成協議,共同生產特敏福,但短期內仍難以應付全球需求。香港醫學會與醫院管理局亦訂下指引,規定私家醫生只可向高危人士處方特敏福,包括6個月至24個月大幼童、孕婦、65歲以上長者、出現併發症如腦炎或肺炎及發病未超過24小時的人士,以減輕短缺的情況。

八角提煉「莽草酸」極珍貴

 特敏福供應短缺的原因在於其主要成份「莽草酸」,是由每年只收成一次的中藥八角所提煉出來的。中國只有廣西、雲南、廣東及福建四個省區出產八角,而30公斤八角只能提煉出一公斤莽草酸,所以極為珍貴。

 臨床研究顯示,特敏福能有效減少併發症機會達50%,令病人提早1.3日康復,更可紓緩流感症狀達40%及有效減低流感病人患上併發症的機會。不過,服用特敏福亦有可能導致糖尿病惡化、精神錯亂,以及心絞痛等副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