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羊城博覽月 粵劇鬧市展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6]
放大圖片

 ■馬紅流派的經典作品屢演不衰。

 日前,第七屆羊城藝術博覽月(5月1日-6月18日)粵劇表演部分已全部結束,儘管廣州粵劇團和廣州紅豆粵劇團的「一元票價攬客」及五天五場粵劇大戲的演出博得大學生和粵劇迷的高聲喝彩,但同時也遭遇了一元攬客還能持續多久的質疑。「台下不動,台上亂動」的粵劇表演現狀所暴露出的觀眾稀缺問題引發廣東粵劇界思考,為保護和發展粵劇應有地位及價值,打破目前粵劇發展所遇困境,廣東省相關部門就粵劇粵曲團出訪商演等問題展開探討,從「價格聯盟」「品牌效應」等方面探討粵劇保護和市場發展。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王放、通訊員蔡錦明、梁嘉琪廣州電】廣州粵劇團《花月影》及廣州紅豆粵劇團的《佳偶兵戎》、《龍母傳奇》、《楚河漢界》、《關漢卿》和現代粵劇《山鄉風雲》在是次羊城博覽月中紛紛登台亮相。粵劇紅伶倪惠英、歐凱明、曾慧、黎駿聲、蘇春梅等人的精彩演出博得大學生和觀眾的一致好評,但「一元票價攬客」發展受經費掣肘,觀眾稀缺等粵劇發展所遭遇的瓶頸問題亦凸顯出來。

粵劇走進羊城地下鐵

 廣州粵劇團副團長謝海濤表示,今次《花月影》的演出已是第三次一元錢請大學生進戲院,儘管是一團獨擎,但到目前為止是三屆舉辦得到了普遍認可,不過始終因受經費等多方面問題制約而步伐沉重,粵劇發展面臨嚴峻問題,如何改變其即將成為博物館藝術的現狀還需多方面努力。

 該劇團是次《花月影》的展演打出最傳統的也是最時尚的宣傳口號,並在人流密集和凸顯現代潮流元素的珠江岸,北京路、大學城、地下鐵、西餐酒廊等處進行展演,使得「唯美重生於時尚」「美發現了貧乏」等新的粵劇演繹理念深入市民心中,謝海濤表示,這種展演的目的就是為讓粵劇「每一個審美細胞都不言休」,為讓越來越多的人貼近粵劇,一元錢攬客培養大學生群體進而拓展觀眾群還將是今後一直致力的工作。

經典折子串聯開SHOW

 有業界人士評價紅豆粵劇團五天五場的演出儘管藝術含量高,但「台下不動,台上亂動」,即儘管劇目本身表演精彩,但票房不景氣。廣州紅豆粵劇團團長余勇表示,是次演出的五場劇目即有馬紅(馬師曾、紅線女)經典,又有現代粵劇,唱做俱佳的演出帶不來票房收入,粵劇市場不景氣、觀眾群固定是直接原因。

 余勇介紹,為拓觀眾群所籌備的粵劇團場結合已有定論,擬定於8月份江南大戲院正式開業展演。江南大戲院將定位旅遊劇場,「紅豆SHOW」做為開業劇目是粵劇表演的又一創新,將粵劇經典折子戲串聯保持濃重粵味的同時融南派武功於其中,可觀性極強,觀眾則定位為年齡25-55歲的青中年群體,並擬創作適合於該劇場演出的固定節目,打造粵劇劇場演出特色品牌。

 余勇表示,拓展觀眾群體才能改變粵劇現在的尷尬境地,讓學生走進劇場和戲劇走進觀眾,並發動戲劇走進社區,這始終需要以政府扶持為主的多方面支持。

出境演出或結「價格聯盟」

 日前,針對粵劇保護,為使其在國際演出市場應有價值及地位得以真正體現,文化廳廳長曹淳亮針對粵劇、粵曲團組出境商演提出建立良性競爭環境,共謀發展的倡議,指出可從「價格聯盟」、「品牌效應」、「政府調控」和「行業規範」等四方面探討粵劇市場發展狀況的思路。

 在「粵劇粵曲團組出訪商演座談會」上,曹淳亮提議,廣東粵劇界可從「價格聯盟」、「品牌效應」、「政府調控」和「行業規範」四方面著手,合作將廣東粵劇出訪演出做強做大,使廣東粵劇在國際舞台演出的價值得以真正體現。

 但有業內人士表示,政府實施「價格聯盟」意願是好的,若果真實施起來,對保護廣東粵劇在國際演出市場價格有整體提升的效果。但實施起來有相當問題,當下廣東省內團團情況各異,粵劇表演藝術含量參差,規模不等,價格壟斷實則利弊參半。

 而針對行業自律,倪惠英、丁凡、梅曉等業內資深人士表示有效的自律、分級制的薪金制度和政府在藝術政策上的傾斜,以及及時的宏觀調控,對於粵劇市場形成良性的競爭體制和產業發展模式,體現粵劇作為嶺南文化瑰寶的藝術價值至關重要。

 據悉,6月至7月,廣東省有關部門將相繼在省內其他地區舉辦是類座談,以更全面調研、了解全省戲劇戲曲出境演出市場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