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元文化成就「佛國」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7]
放大圖片

 ■崇聖寺仿古建築群落佔地600畝,建築面積20080平方米。

 早在4000多年前,大理的先民就在蒼山洱海間生息繁衍,並創造了和中華文明同步的早期文化;尤其是唐、宋時期興起的民族地方政權南詔、大理國,更使大理一度成為中原文化、雲南各民族文化和東南亞各國文化交流的交匯點。

 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南來北往的商賈雲集,各種文化的交融,造就了美麗神奇的大理,孕育了這塊多元文化共融的樂土。在大理,宗教文化歷史悠久,南傳、北傳、藏傳佛教同樣交匯融通,使大理成為名副其實的妙香樂土。

 在南詔、大理國時期,佛教鼎盛,寺院多達360餘座。無為、感通、弘聖、崇聖等名寺享譽海內外。無極、擔當、虛雲等一代宗師名僧更是名揚四海。在百姓中,佛教也同樣盛行,百姓不論貧富,家家戶戶都有佛堂;不論男女老少,都手不釋珠。因為佛教興盛,人心和合,和諧友善,大理國三百一十多年無戰亂紛爭,百業興旺。

 大理佛事的興盛,還引來東南亞、南亞佛教國家皇族前往祈拜。南詔國時期,驃國(今緬甸)國王雍羌和王子舒難陀,在南詔王異牟尋陪同下到三塔崇聖寺祈拜敬香,三塔崇聖寺因而成為東南亞、南亞崇尚的佛都。到大理國時期,暹羅(今泰國)國王耶多曾兩次到崇聖寺迎佛牙,大理國王段思廉以玉佛相贈。

 峻秀蘊靈的大理蒼洱境內,其佛藝盛況被譽為「蒼山與洱水,佛教之齊魯」,而南詔大理國也被稱為「妙香佛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