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庸筆下天龍寺重現大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7]
放大圖片

本報駐雲南記者 和向紅、王晉

 恢弘一千多年的大理崇聖寺,因歷經多次大地震及1856年戰亂浩劫而被損,僅留下三塔。欣逢盛事,在沉寂了整整150年後,今年7月12日,大理崇聖寺將重現靈輝。投巨資恢復重建後的崇聖寺將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漢傳佛教寺院之一,重建的崇聖寺規模宏大,勢極雄偉,南詔、大理國時的皇家寺院彷彿重現眼前,「永鎮三川」之寶——崇聖寺三塔更加巍峨壯麗。

千年古剎 昔日佛都聖地

 崇聖寺地處大理古城邊,是南詔古國與雲南古代歷史文化的象徵。崇聖寺位於三塔之西,是南詔國第10代王勸豐右時(公元824-859年)所建。當時的南詔國崇佛之風興起,到勸豐右時為王時已達鼎盛,佛寺遍佈雲南境內。南詔之後的大理國佛教發展更為興盛,大理國因此曾有「佛國」、「妙香古國」之稱。崇聖寺建成之後即成為南詔國、大理國時期的佛教活動中心。

150年等待 佛都終重生

 崇聖寺三塔歷經千年滄桑和風雨剝蝕巍然屹立。150年前,崇聖寺被損,三塔倖存。崇聖寺三塔所具有的巨大的歷史價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得其蜚聲海內外,成為遊客遊覽大理不可不逛的景區,寺前建築的三塔也成了大理的象徵。

 一直以來,大理崇聖寺有塔而無寺,成為大理歷史文化遺存中的一大憾事。為再現悠久而璀璨的南詔大理古文化,恢復「佛都」昔日輝煌,大理下決心進行恢復重建工作。20世紀80年代以來連續進行了崇聖寺的恢復重建。1997年重修鐘樓,重鑄了「建極大鐘」。以後又修建了「聚影池」,重建了「雨銅觀音殿」等。

 崇聖寺大規模恢復重建工程始於2002年,崇聖寺恢復重建方案借鑒了國內外著名寺廟佈局的特點,集唐、宋、元、明、清歷代建設特色之精華,仿古建築群落佔地600畝,建築面積20080平方米。整個建築群落起伏跌宕,錯落有致,金碧輝煌,大氣磅礡。恢復重建的崇聖寺總投資1.82億元,成為既具有皇家寺院的莊嚴氣派,又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既能再現歷史文化,又能滿足現代旅遊發展需要的宗教文化精品旅遊景區。

獻給未來的厚禮

 2006年1月1日,大理蒼山應樂峰麓,在璀璨奪目的陽光中,經過百年的等待,大理崇聖寺重生。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雲南省佛教協會會長刀述仁先生在崇聖寺揭幕儀式上說,佛教文化是雲南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重建的崇聖寺將進一步提升傳統文化的價值。使旅遊和文化更好地相結合,為大理經濟發展及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大理旅遊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和佳軼表示,重建的崇聖寺是大理獻給未來的豐厚禮物。集團將不斷豐富景區文化內涵,把崇聖寺三塔文化旅遊區打造成集歷史文化、佛教文化、旅遊景區於一身的一流的大型文化旅遊區,並向5A級景區的目標邁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