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廿年攜手推廣普通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7]
放大圖片

 ■一年一度,已經歷十八個風雨春秋的穗、深、珠、港、澳五地區普通話交流營活動,今年十一月份,將在香港舉行。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秦炳煜深圳電】從深圳市語言文字辦公室獲悉,一年一度,已經歷十八個風雨春秋的穗、深、珠、港、澳五地區普通話交流營活動,今年十一月份,將在香港舉行。

深港推普界交往頻密

 「深港兩地推廣普通話的交流活動,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唐駿說。

 他說,深圳建立特區後,深圳和香港各行各業交往十分頻繁。1984年秋天,深圳掀起的學講普通話高潮,給深港兩地推普界的交流提供了有利條件。那時,香港普通話研習社、香港普通話國聯社、香港普通話中心等民間團體,與深圳市推廣普通話辦公室和深圳市推廣普通話協會,通過各種渠道進行接觸、溝通,互相通報推普情況。

 1985年7月,深圳市推廣普通話協會成立時,香港推普界不但派出40多名代表到會祝賀,還贈送「天下華人是一家,人人都學普通話」的錦旗。

 「這句話充分表達了海內外炎黃子孫的一個共同願望。從那天開始深港兩地推普界為了共同的願望,攜起手來推廣普通話。」唐駿說。

從兩地交流到五地聯誼

 1987年8月,香港普通話研習社舉行普通話交流營活動,深圳市推廣普通話協會應邀參加。

 該活動結束後,深圳市推廣普通話協會負責人和香港普通話研習社負責人一起交流座談時,雙方決定1988年在深圳舉辦「深港普通話交流營」活動,並由雙方共同主辦。

 「1988年8月首屆深港普通話交流營,香港一下子來了200多人。除了深圳、香港兩地派人參加以外,還邀請了廣州、廈門、澳門等地推普界同仁一起參加活動。」唐駿說。

 他說,這次活動把娛樂、學習和旅遊結合在一起,大大調動了參加者學習普通話的興趣,應該說,對各地的推普都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這次交流營活動的促進下,及後成立了「穗深珠港澳普通話聯誼會」,定期開展活動,交流推廣普通話的範圍從深港兩地擴大到了五個地區。

 一年一度,已經歷十八個風雨春秋的穗、深、珠、港、澳五地區普通話交流營活動,今年十一月份,將在香港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