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兩件雙重標準的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0]

 ■周全浩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近年,香港有些環保團體時常到中國內地,買蔬菜來做農藥及違禁品的使用測試;記憶所及,很多樣本都未能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使人擔心這些蔬菜會對國內人民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考慮到香港每天都有大量蔬菜由中國供應,有關團體可能出於好意,想透過這些研究來警惕有關當局,使其對事件加以正視。

抽查內地蔬菜用心令人懷疑

 然而,這樣做如純粹只為了保護香港市民的安全,在本港進行抽查便已足夠,又何苦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到內地做呢?再者,在歐美國家,環保組織不會如此頻密在超市作蔬菜抽查檢驗,而現時本港的環保組織常到中國作仔細抽查,這種「雙重標準」,令人懷疑他們是否別有用心;當然真正的意圖,只有他們才最清楚。

 但他們這樣做卻予人一個印象,國內的食品大都不安全,國家好像亂紛紛,完全不上軌道。國家的形象被抹黑。

 此外,對於「民主」西方也有「雙重標準」,現時民主被認為世界潮流,在香港亦有很多人用欠缺民主來攻擊中國政府,並常斥責特區政府遲遲未能落實普選時間表,好像直選是萬能似的。但是,推行直選並不一定能夠得到西方國家的祝福,而要視乎其政策方針是否符合西方的利益。

西方只會祝福符合他們利益的民主制度

 就以伊拉克和伊朗為例,這兩國的總統雖由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產生,但它們所推行的政策完全不符合西方國家的利益,故美國將兩國列為邪惡軸心國。又如菲律賓,雖於1945年成為亞洲區最早推行民主的國家,但至今五十一年間,該國最著名出口為女傭,人民是否能夠安居樂業,大家心中有數。由於該國的政府行為符合西方利益,英美等國不曾對其統治提出批評。

 更尖銳的來說,香港推行直選以後,若然所選出的政府不符合西方利益(如親中派被選為特首、或親中派支配立法會等),屆時必定有很多評論攻擊香港的直選,能否得到西方各國的祝福,是一個疑問。

 事實上,在香港鼓吹民主的人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部分是出於善意,認為民主制度是最好的。相信人人都同意,在足夠條件下,推行民主是一件好事。另外有一部分人,雖然已經洞悉民主制度有很多漏洞,不能硬搬西方那一套,但為了符合外國政客的看法,才鼓吹香港推行民主。

 以上說明民主價值的實質是由西方國家來界定,符合他們利益的會被祝福,否則只會落得被顛覆的收場。故此,民主的「普世價值」根本並不存在,可以視為「廢話」。

 現時本港及國內不少青年的崇洋心態非常濃烈,這對國家的前景不是好事,他們沒有足夠的眼光、學識和人生經驗來看透事情的真相。表面上,不論是檢驗中國蔬菜的農藥成份、還是要求香港政府盡快落實普選時間表,都是出於好意,但若不考慮倉卒推行的後遺症,以及是否有外國勢力在慫恿及其背後的目的,是很危險的!香港人應從全面的角度來了解事情,不應只看表面現象!(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