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護政府山有何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0]

 ■卓 偉

 立法會上星期辯論有關民主黨提出的「全面保護政府山」議案,人們普遍認為這是反對派在添馬艦事件上的延續動作,雖然添馬艦工程已經通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但是對於添馬艦工程與舊政府總部地皮的爭議不會告一段落,更可能會被別有用心者一直將這事糾纏至下一屆特首選舉。

 當然討論添馬艦工程的建造及現時政府總部地皮的運用,值得我們關注,但我們思考如何處理時,著眼點應該是全局的考慮,從香港整體福祉著眼,如何為香港帶來最大的得益,就以這次保護政府山的議案為例,民主黨李華明要求政府將「現時位於中區下亞厘畢道的政府總部,與附近的文物及綠化帶配合,形成一個完整的『政府山』規劃區」,並且要「保留現時政府總部的建築群,及承諾不作商業發展用途」、「研究把現有政府總部的部分辦公室改作政府博物館」。誠然,政府山某部分的古蹟的確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值得我們加以保護。現時香港對於古蹟的保護,可以分為點與面的保護,有些地方因為有大量的古蹟群,聯合起來有巨大的歷史價值,所以需要一片的保護,如屏山文物徑就是將大批的古蹟如七星樓、私塾、祠堂等一大片古蹟聯合起來保育。不過這在香港只是少數,而較多的則是以點的建築作保育的對象,例子俯拾皆是。

 由於要將一片的地方作為古蹟區,不僅花費巨大,而且令到大量土地不能使用,所以這種做法並不常見,再加上香港的古蹟文物亦不算豐富,所以例子並不多。但這次反對派提出的保護政府山議案,並且不可把附近的土地出售,令我們不禁奇怪,為什麼突然這麼重視政府山的古蹟呢?一直以來都不見有任何聲音要保護這些建築物,事實上除了一些個別建築外,其他的其實不過是一些普通的辦公大樓,儘管曾作為政府的中樞,但並無什麼特別的歷史價值,難道所有政府的總部都要作古蹟保護嗎?這明顯是說不過去的。

 堅持要保護政府山的人士往往是見樹不見林,他們把目光只鎖定在古蹟之上,完全忽略了香港金融對於甲級商廈的需求。隨著香港經濟在03年沙士後漸次復甦,對於商廈的需求亦比起沙士時翻了幾番,事實上中環的優質商廈在供不應求之下,租金只會繼續飆升,隨時可能會再造成另一個泡沫。另外租金的不斷上升,加重了不少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甚至會妨礙外資來港投資。要解決這個問題,當然不是要政府用行政手段去壓抑租金,因為這是干預市場的行為,不利香港自由經濟市場。

 作為一個有遠見的政府,應該運用土地的供應量,去調節市場對商廈的供求,令市場可以健康發展。相信大家都知道現時中環核心金融區土地已所剩不多,所以當添馬艦總部落成後,原來政府總部的地皮便成為政府唯一用作調節中環商廈用地的工具。所以如果政府真如議案所言(議案最終不獲通過),禁止出售政府山的地皮,政府又如何調節市場的供給呢?而且當市場知道政府已無地可用時,在商言商,一定會把租金再進一步提升,況且土地有限,不愁沒有東家,長遠而言只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